达巍|习拜会晤深度解析:中美关系新动向与未来合作展望

2024-01-09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2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此行,习主席不仅应邀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中美元首会晤,而且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次访问标志着中美关系的新阶段。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向、军事对话的重启、经济合作的深化以及人文交流的加强等多个关键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重申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的共同承诺,为未来可能的挑战铺平了沟通的道路,增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未来更稳定、互惠的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础。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美高层的交流被视为维护国际稳定与繁荣的关键举措。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复杂双边关系时展现出的务实态度和协商精神,为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本期播客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论坛副主席、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分享他对此次习拜会热点问题的看法。这次面对面高层交流能否成为中美双边关系更加友好合作的新起点?还是只是在目前全球局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获得短暂的喘息?中美之间未来将展开哪些形式的人文交流?敬请继续关注,以获取更多深度分析和独到见解。

本期播客内容包括:全球如何看待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拜登的高峰会晤?美国减少对华敌意的真相是什么,它是否借助习拜会晤在筹谋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美国是否只是因应内外问题暂时减少对华敌意?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拜登会晤取得了哪些关键突破,中美合作隐藏着哪些巨大潜力?中美未来可能的互利合作机会有哪些?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何如此强调人文交流,这对实际行动有何影响?中美关系改善对两国人民意味着什么?中美对话对改善双边关系有何作用?如何更准确地描述中美关系?

达巍|习拜会晤深度解析:中美关系新动向与未来合作展望.mp3


您将听到


1:09

全球关注焦点:暂停还是转向?美国减少对华敌意的真相揭秘。美国是否借助习拜会晤在筹谋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中美的高峰会晤,全球有何期待?

   



6:08

共赢的未来:中美会晤取得哪些关键突破?中美合作隐藏着哪些巨大潜力?中美互利合作有何未来展望? 

   



8:34

超越政治的人文桥梁: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人文交流的深层含义。中美人民如何联手开展符合共同利益的合作?探索中美关系改善为两国民众带来的新机遇。

   



18:12

探索未知:“印太”or亚太?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亚太多国领导人的会晤将如何重塑地区动态?这背后隐藏着什么深层次的战略意图?

   



21:25

重新定义:如何更准确地描绘中美复杂而深刻的关系网?

   



Last:迈克尔·瓦提裘提斯:中国在全球事务中被寄予厚望

Next:达巍:中美元首会晤的动向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