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炯:不断变化的国际贸易格局和去美元化进程

2023-08-30


在过去的70多年里,美元一直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但美国利用和滥用美元的特权地位导致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正逐渐丧失其合法性。本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进行了历史性的扩员。据Statista的数据统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在2022年就已经超过G7。

国际贸易形势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看中美不再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去美元化的大趋势下,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金砖国家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近期特别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龚炯教授,他在访谈中发表了对以上问题的看法。

龚炯:不断变化的国际贸易格局和去美元化进程.mp3



你将听到:

01:39
过去几年里国际贸易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

10:03

如何看墨西哥取代中国成为了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新的制造业基地?

13:53

中-美-墨三边贸易的动态变化说明了什么?

16:12

美国的高通胀和货币紧缩政策给世界造成了哪些影响?

20:47

未来是否会出现一种新的主导货币?抑或是一个多种货币并存的国际货币体系?

21:21

全球数字货币可能实现吗?

23:00

为什么金砖国家越来越受发展中国家欢迎?


Last:闫岩:南海的潜在风险

Next:岳晓勇:中国在阿富汗重建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