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展望】达巍:主动作为,构筑中美关系“托底”机制

2021-01-19

达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1611111658845093412.jpg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大豆农田。图/视觉中国

对于未来拜登上任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中外学术界与舆论已多有讨论,且有很多共识。简单地说,中美关系中结构性矛盾不会消失,民主党入主白宫还会在人权、同盟等议题上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仍应该重视未来拜登政府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机遇。在中美关系上不抱幻想、不过分天真,与抓住中美关系的可能机遇是并行不悖的。如果中美双方能抓住机会,中美关系未来有可能停止“自由落体”运动而趋向稳定。如果这一稳定能够持续未来四年,那么中美两国就有可能为中美关系构筑一系列“托底”机制。

未来15年,是我国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我们的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都要经历由大到强的过程。这些历史任务只能通过与现行国际体系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来实现。未来15年,美国仍将是国际体系内最强大的国家,中美矛盾重重,但是在“同一个屋檐”下发展,对双方和世界都是最好的选择。因此,维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是中国实现下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

客观地说,拜登及其团队也有稳定中美关系的愿望。然而美国目前疫情严峻、经济前景不明、种族矛盾尖锐,拜登上任后,首先要面对的是国内议程。在外交上,未来的拜登政府准备优先“返群”“整队”,也就是重返特朗普退出的国际机制,并重新团结其盟友,所以在中国议题上很可能是“慢作为”。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排除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招惹”中国的可能。

1611111658890029762.jpg

进出口贸易在中美两国关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面对这个形势,既然我们认定稳定中美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就可以主动作为,设法塑造美方的行动。如果一件事情有利于中国的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那么我们就可以主动做起来,用不着“一慢二看三通过”。例如扩大市场开放程度,努力推进中国加入CPTPP,发挥中国大市场的作用;主动与美方探讨恢复、扩大中美政府间高层对话机制与两军交流机制,研究并提出危机管控机制的新方案;在媒体关系、人文交流等领域,中方也可以主动采取一些扩大双方交流的举措。我们需要在战略、经济、人文领域紧盯那些能让中美关系在中长期保持稳定的“四梁八柱”,坚定不移地推动,而不要被美国国内一些力量“情不自禁的膝跳反应”过度分散精力。

文章发于2021年1月18日总第981期《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篇:【中美关系展望】章百家:​中美有望逐步建立良性“竞合关系”

下一篇:【中美关系展望】安刚:如何抓住中美关系的“机会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