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在瓦尔代年会发言,并向普京提问

2021-10-22

第18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度会议于当地时间10月18日至10月2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21世纪的全球变革:个人、价值观和国家”(Global Shake-Up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Individual, Values, and the State)。在为期4天的会议里,来自60余国的14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是新的世界大战还是大战的前奏”、“大流行的教训和历史的教训”、“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的心理状态”、“现代条件下非自由的可行性和国家控制的界限”、“俄罗斯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国际努力”、“争取技术领先的国际斗争”、“俄罗斯和世界意识形态的转变”、“俄罗斯克服危机的经验”等议题展开讨论。

1634905366534071111.png

第18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度会议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10月18日开幕式后第一场会议“疫情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还是大战的前奏?”中发表演讲并参与讨论。该环节由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主持,发言嘉宾还有巴西前外交部长兼前国防部长阿莫林(Celso Amorim)、蒙古议会议员、前外长达姆丁(Tsogtbaatar Damdin)、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特聘研究员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社会政策研究所副主任辛尼亚夫斯卡娅(Oksana Sinyavskaya)。

周波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对新冠疫情和中美“极端竞争”的理解与看法。他指出,中国非但没有如美国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个西方式民主国家,而且越来越强大。在全球民主持续衰退的当下,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他判断,当中国在2030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大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体时,西方民主的影响力将降到最低点。同时,中国始终尊重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和宗教,没有输出中国治理和发展模式的计划。

面对当下世界的分裂状态,周波认为有三个层次:一、随着反自由主义的兴起和民族主义的回归,西方内部面临分裂,危机四起;二、美国在社会、种族、性别和经济问题上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分裂;三、拜登誓言要加强的西方联盟将持续内部分裂。


1634905505211057525.jp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

对于会议主旨问题 “疫情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还是大战的前奏?”,周波的回答是,世界并没有步入新的世界大战,也并不处在新世界大战的前奏,虽然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确实存在在台湾海峡和南海发生冲突的危险,但是,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想有冲突或战争。目前的撞机事件、军舰对峙事件等均发生在中国周边领域,美国才是麻烦制造者。在未来的几年里,中美竞争势必会加剧,因为美国将此视为打倒一个崛起大国的最后机会,但美国没法保证自己一定会成功。中国崛起于现行国际体系中,如今的中国与这个体系如此融合,以至于中国誓要成为现有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将给国际体系带来损害,也会损害到美国自身。

最后,周波表示,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对未来充满信心。21世纪没有什么变化比中国的崛起更为重要。世界力量“东移”势不可挡,而中国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核心的角色。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是俄罗斯与国际社会重要的年度政治交流活动,普京通常会在年会最后一天发表讲话,讲话往往会被各界视为预测未来一段时期俄内政外交方向的重要依据。今年,普京总统照例出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发表讲话并回答现场和线上参会嘉宾的提问。


针对周波提问的上合组织可以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发挥哪些作用,普京认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可以拨出必要的资源和创造条件,让阿富汗更加稳定。但最应该为阿富汗局势负责的,是那些在那里打了20年仗的北约国家,他们对该国的事态发展负有基本责任,“我们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冻阿富汗的资产,让阿富汗有机会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

以下是周波与普京总统的问答实录。

周波:

总统先生,我很荣幸能向您提问,感谢您给我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个关于阿富汗的问题,阿富汗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心脏地带,如果阿富汗有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就会有问题。现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了,中俄共同领导的上合组织如何团结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帮助阿富汗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谢谢!

1634905589755038871.jpg

周波与普京进行视频连线问答

普京:

这是当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阿富汗局势很严峻。你知道,我们刚刚与塔利班代表举行了“阿富汗问题莫斯科会谈”。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也积极斡旋。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虽然阿富汗不在我们边界上,但一个紧邻的、和平与发展的阿富汗非常重要,而不是恐怖主义和各种激进主义的根源。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阿富汗发生了什么。不幸的是,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仍然存在。塔利班中也有人受害,他们也正试图摆脱这些激进分子。这对我们——对俄罗斯和中国确保局势稳定非常关键。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帮助阿富汗恢复经济。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毒品贩运:众所周知,90%的鸦片来自阿富汗。如果恐怖分子没有钱,他们就没法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

塔利班也需要钱。中国、俄罗斯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国家应该帮助阿富汗。但对那里发生的事情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是那些在那里打了20年仗的国家。但目前我们可以做的最紧迫的事,就是解冻阿富汗的资产,让阿富汗有机会解决一些首要问题。

我们可以在那里实施一些比如涉关他们国内安全的项目,我们的特别部门与阿富汗有关机构保持着联系。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紧邻阿富汗。在塔吉克斯坦我们有一个军事基地,建立在201师的基础上,这个师苏联时期就在那里。

所以我们与中国在双边层面将继续积极工作,尝试与相关机构建立对话,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拨出必要的资源和创造条件,以便我们的公民不论阿富汗发生什么都有安全感。


撰稿:中国论坛 汤卓筠 许馨匀

核稿:韩桦


上一篇:CISS参与举办东亚贤人论坛“中美竞争与东亚”公开会

下一篇:CISS秘书长陈琪一行赴扬州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