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参与举办东亚贤人论坛“中美竞争与东亚”公开会

2021-10-25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东亚贤人论坛“中美竞争与东亚”公开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CISS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东亚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前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Chung-in Moon),东亚基金会董事长、韩国前外交商务部部长金星焕(Sunghwan Kim),首尔大学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朴哲熙(Cheol Hee Park),日本前驻美大使藤崎一郎(Ichiro Fujisaki),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副总裁、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主任巴里·帕维尔(Barry Pavel)及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项目主任及高级研究员吴美妍(Miyeon Oh)应邀参会。本次会议公开发布了东亚贤人论坛战略报告,并围绕“中美竞争与东亚”展开圆桌讨论。与会嘉宾就中美关系、东亚地区多边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026090224.jpg

东亚贤人论坛公开会

在会议第一节,朴哲熙介绍了东亚贤人论坛两次闭门会议的讨论成果以及战略报告的大致内容。该报告由四方代表共同完成,主题为“从危险的较量到竞争性共存:避免美中冲突的途径”,主要分析了东亚地区在中美关系紧张背景下的“竞争”及“合作”两大议题。报告建议,中美及东亚其他国家不应惧怕“竞争”,而应支持可以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竞争。同时,各国不应采取彻底脱钩的方式解决竞争问题,反之应保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良性关系网。另外,东亚地区国家应共同促进地区性多边合作机制以解决地区矛盾、维持地区的可持续繁荣。东亚地区仍将是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的主力军,因此更应顺应世界经济增长的趋势,发挥其推动区域性合作发展的主导作用。发布会上,达巍作为该报告的共同作者发言,感谢了东亚贤人论坛提供的对话平台和各方专家学者对报告作出的贡献,并提议未来应继续深入合作,邀请各方专家对“竞争”等关键词的定义、最终目的、及可能后果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026090229.jpg

朴哲熙发布论坛战略报告

公开会第二节为圆桌讨论,由金星焕主持,中方嘉宾达巍、美方嘉宾巴里·帕维尔、韩方嘉宾文正仁,以及日方嘉宾藤崎一郎就中美两国关系达成实际运作(modus operandi)方式、Quad及AUKUS等联盟机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以及中美双方共同参与东亚地区多边机制可行性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巴里·帕维尔表示中美关系要达成实际运作并非从零开始,即将举行的中美线上首脑峰会将是达成此目标的积极一步。藤崎一郎认为Quad、AUKUS等联盟机制应时刻保持公开透明,并承诺其在印太地区的活动并非针对中国,才可能维护中美关系,防止地区性冲突升级。达巍说,要想避免中美关系恶化,两国需要给予对方更多尊重及同理心,在双方讨论时应时刻保持冷静客观,目标设定不宜太高。此外,达巍表示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地区的双边合作关系,中国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双边关系不应受中美竞争的影响,更不应因中美关系而被忽视掩盖。文正仁赞同了达巍的观点,并表示美国不应继续妖魔化中国,中美双方应尝试修复对彼此的信任,从而在东亚各国的多边合作和努力下建立更开放、更包容的印太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026090235.jpg

四方嘉宾进行圆桌会议讨论

“东亚贤人论坛”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日本中曾根和平研究所共同参与。论坛旨在加强东亚各国间的合作以维护亚太地区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此次公开会议前,该论坛已于2021年2月、3月分别举行两次闭门会议。

撰稿人:袁微雨

核稿人:黄萧嘉


上一篇:【战略青年】年度会议·读书会第十二期|中国的大战略与澳大利亚在新国际秩序中的未来

下一篇:周波在瓦尔代年会发言,并向普京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