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前瞻:选择与影响”分论坛成功举行

2021-07-05

2021年7月2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前瞻:选择与影响”(China-US relations Ahead: Choices and Implications)分论坛成功举行。分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第三方国家选择与对策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1625535680402042559.jpg

傅莹开场致辞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昨天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长经历了许多曲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团结大众,扎实推进中国的发展建设,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国家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崛起,一方面期待中国为世界做更大贡献,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的意图存在担忧和警惕。中国人在庆祝成功的同时,也需要对外界的看法和关注更加敏感,及时沟通信息和看法,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误解。

傅莹强调,最近重温党的历史,重点是学习和了解党的外交历史。中国共产党对国际事务一直高度重视,延安时期便努力与外部世界保持关系,并且经过长期探索形成客观判断国际环境、冷静应对外部威胁的宝贵经验。在周边外交开拓中,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努力耕耘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时期坚持开放合作、求同存异、互利共赢。这些经验和原则对当前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也可以提供启示。

傅莹表示,拜登总统执政已半年多,对华政策仍在审议中,从华盛顿传递出的信息判断,美方下决心要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中方不能接受用“战略竞争”来框定未来中美关系,因为这个概念零和色彩浓厚,没有跳出“单赢”思维。中方可以赞同的是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

傅莹表示,中方有自己的议程、利益和考量,有自己对国内国际目标的追求和排序。中国聚焦办好自己的事,今年经济恢复强劲,正在按照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雄心深化改革布局,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趋势是并向发展的。

1625535689602022708.jpg

论坛现场

论坛第一节主题为“中美:竞争抑或其他选项”(China and the US: Competition or Other Choices?),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达巍主持。与会嘉宾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期。双方应正确对彼此进行战略定位,不应让竞争主导双边关系;应拒绝零和游戏,支持良性、健康、基于国际准则的竞争;应加强政治互信,在保持对话的同时拓宽交流领域;应进行积极引导,相互尊重,促进地区繁荣与安全。

1625535698595031148.png

参会嘉宾

论坛第二节主题为“第三方:选边站队还是维持平衡”(The Third Parties: Taking Side or Maintaining Balance?),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安刚主持。与会专家阐述了欧洲、东北亚、中东、俄罗斯、东南亚等各地区行为体发展务实平衡外交、寻找战略自主的路径,并分析其原因、趋向和对中美两国及国际形势的影响。与会专家希望第三方国家坚持“不选边”,并视情发挥推动大国协调的“桥梁”作用,向中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共同促进大国关系的改善和国际秩序的均衡发展。

1625535708974019552.jpg

王缉思教授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专家重点就如何定义战略竞争、历史上第三方的选择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最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尽管前景尚不明朗,中美关系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管控分歧、促进后疫情经济复苏、保持乐观情绪依然是双方的努力方向。本次讨论全面而富有成果,与会嘉宾也希望后疫情时代能够给世界带来更多希望。

1625535718561073376.jpg

阎学通教授

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世界和平论坛于2013年实现了机制化,定于每年夏季定期举行。

撰稿人:李星原、王从越

审核:马国春


上一篇: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暑期调研活动开启

下一篇:傅莹出席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重振多边主义”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