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出席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重振多边主义”大会

2021-07-03

2021年7月3日,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题,王毅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超过69个国家的150余位学者和官员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155.png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主任傅莹应邀出席主题为“重振多边主义”的大会并进行主题发言。该大会由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主持,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原泰国副总理素拉杰(Surakiart Sathirathai)也受邀发言并参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205.png

傅莹指出,中国人理解的多边主义是协商一致、合作治理、互利共赢。她在讲话中回溯了多边主义在国际关系中应用的长久历史,从2000多年前的古典时代到20世纪,人类为了化干戈为玉帛,就曾采用过多边联合的模式。现代多边主义精神是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基础上的,人们希望建立一种能够调和国家间利益、终止战争、实现世界永久和平的多边机制。联合国的建立宣告了在国际社会依仗多边主义精神开展国际治理的共同意志。冷战后,多边主义越来越多得到有效的发挥,作为维护国际秩序和规范的基本范式,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

回顾中国参与多边外交与区域合作的进程,从东盟到欧盟,及更广泛领域的国际多边组织,中国经历了对现代多边主义从学习到接受,再到坚决主张和积极实践的过程。近年来,中国在学习东盟、欧盟等多边组织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主动设计和构建多边合作机制,更为主动和积极地参与多边主义实践。在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治理等全球挑战面前,中国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对一个发展中大国和参与国际事务的后来者来说,这一变化是质的飞跃。

傅莹说,中国不希望多边主义成为任何国家谋取自身利益的工具,而应以利他和维护多方利益的态度,实现更宏大的利益需求,大国在推行多边主义理念时尤其要克制追求独家利益的冲动。多边主义反对排他性和歧视性,应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发挥全球和区域多边框架和机制的作用,以对话协商的方式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作为一种信念,多边主义不应建立在特定政治制度或者价值基础之上,而应基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她强调,新冠疫情启示人类:全球挑战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因此,各方应避免受到分歧的干扰,聚焦共同利益,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团结应对全球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212.png

范龙佩在讲话中回顾了冷战后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他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家间相互不断依赖加深。近些年来,去工业化等新变化促使包括欧、美、中在内的世界主要力量均寻求在敏感领域减少对其他经济体的依赖,这些举措的效果和影响尚待观察。世界格局的新趋势需要深化全球治理,包括推进世贸组织改革、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合作应对网络攻击、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团结抗疫及推进疫后复苏。范龙佩强调,欧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贡献者。欧盟的经验表明,国家间接受差异是和谐、团结与和平的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差异不代表成为敌人。在各国重新自我定位的世界变局中,各主要经济体应意识到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重建信任与团结,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加强全球治理,重振多边主义。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220.png

素拉杰指出,我们正进入前所未有的“VUCA”世界,即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的时代,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受阻,全球经济呈碎片化趋势。但是,主要大国也通过区域组织进行建设性接触,推动合作。就如何重振多边主义,他建议应以东盟、欧盟等区域组织为锚,推动包容的区域合作;主要大国有必要开放对话,连点成线,促进多边主义与区域主义相互促进;欢迎各类开放包容的倡议与理念,但需避免对抗性小圈子,避免碎片化的多边主义;重视数字技术对国际合作及国际联通性的影响;积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重视多边机构改革。最后,他强调,稳定的美中关系是多边主义得以重振的关键,各方都应广泛协商管理分歧,避免冲突,以对话寻求最大共识和共赢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227.png

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就中欧关系、不同形式的多边主义、中美关系与多边主义、第三方的选择等问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专家们一致认为,多边主义精神要求对话解决分歧、协商避免冲突、合作应对挑战,而非选边站队、加剧对抗。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论坛中,来自多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负责人和战略家们将针对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的新安全挑战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应对方案,努力推动国际社会的安全合作。

撰稿人:王静姝 崔元睿


上一篇: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前瞻:选择与影响”分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篇:CISS学术委员姚云竹出席济州论坛“中美战略敌对及对亚太的后果”线上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