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暑期调研活动开启

2021-07-19

7月1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暑期调研行活动开启,安刚、卞永祖、马国春、苏艳婷等成员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与该所李伟所长、周密副所长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座谈。

1626749149268026302.jpg

安刚研究员首先表示,作为专业性极强的权威研究机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此次前来主要是结合课题研究,就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热点问题及其与两国总体关系态势的交互影响进行交流学习。李伟、周密介绍了美大所有关工作情况,并就调研组关心的问题谈了看法,涉及中美经贸关系态势、结构性变化、双方主要关切、产业迁移、全球供应链稳定等。通过交流,调研组丰富了认知,充实了课题架构。

座谈双方均认为,经贸合作长期是中美关系重要“压舱石”,但随着美国对华竞争战略的实施和两国总体关系的恶化,作用明显弱化,甚至在特定时期成为冲突源。今天的中美经贸关系虽仍保有活力,但难以脱离两国总体关系的大环境独善其身,过度政治干预和过度安全化已成为影响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首要因素。

1626749184593059324.jpg

双方也认识到,大国竞争和“后疫情”因素叠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在变,中美经济关系结构性矛盾在变,两国科技脱钩的基本趋势还在不断加强,相互依赖性逐渐下降。包括经贸问题在内的中美关系日趋复杂,相关研究的专业化、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研究者需跟上形势,不断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加强学习,才能为党和国家叙实景、献箴言、谋良策。


上一篇:CISS举办战略青年研讨会:拜登政府对外政策青年观察

下一篇: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前瞻:选择与影响”分论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