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翔:对雷蒙多访华的理性观察

2023-09-04

余翔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专家


1693895688519086409.jpg

8月30日下午,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介绍其访华行程并回答现场中外媒体的提问。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中美关系一向被视为最重要的国际双边关系。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美两国高级别官员的互访曾是司空见惯的常态。然而,时下,这一关系仿佛置身于战略角力的风暴之巅,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中国之行引发了广泛关切。


7月美国财长耶伦访华之后,8月底,又一位经贸高官——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到访。从今年6月开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再加上5月秘密访华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再加上雷蒙多,已有五位拜登政府要员来访。


中国一直以来秉持推动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热情欢迎来访的各国官员。对雷蒙多的来访自然也不例外,中方期待通过这些互动,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然而,回顾过去几次美国高官的中国之行,我们难免会对中美关系的真实走向产生疑虑。这些官员在访华期间声称合作与共赢,但回国后,继续对华采取制裁和出口限制等措施。


在雷蒙多访华之前,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从“未经核实清单”中剔除27家中国实体,美方称此举释放积极信号,但实际上远远不够。因为将中国企业列入该清单本身就是毫无道理的。如同清单名称所示——“未经核实”,美国可以随意将中国公司列入其中,然后以“人情”之名将其移除,这种双重标准令人费解。如果美国真心希望建立诚意之基,就应该尽快解除对1000多家中国实体和个人(不包括海外关联实体)的各种制裁。


不止于此,我们还需要考虑三个关键问题。


三个关键问题


首先,中美经贸关系是否仍然是两国关系的支柱?


雷蒙多访华期间对中国总理李强表态称:“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两国的贸易来往可以成为我们关系的支柱。”尽管近年来,经贸关系未能遏制双方在多个领域的摩擦,甚至成为中美纷争的导火线,但从整体中美关系的演化来看,经贸关系仍然在双边关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果没有这块强大的经贸纽带,中美关系可能会更加险峻。当下,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政策紧缩互动”或“政策恶化循环”的过程中找到并拓展中美双方的经贸合作。


其次,国家安全在美国政策目标体系中的地位如何?


我们知道,政策通常包含多重目标,但在这个多重目标体系中,有一些是更为优先、核心的。雷蒙多一方面表示中美经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全球都渴望双方的经济关系能够保持稳定。然而,在访华期间,她又强调美国将国家安全置于首位,绝不会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让步。


显然,在国家安全和深化中美经贸关系、稳定中美关系的目标之间发生冲突时,国家安全目标将占据主导地位,拜登政府将继续采取传统手段。此外,自特朗普政府以来,我们明显看到美国政府在定义国家安全概念方面的双重标准和随意性。他们要求其他国家限制国家安全概念的范围,但自己却在随意解读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为了打压竞争对手,肆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边界。


第三,美国是否在推动与中国“脱钩”?


雷蒙多访华期间表示:“拜登总统让我来这里是要传达这样一个讯息:我们的目标不是‘脱钩’。我们正在寻求维持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美中两国年贸易额达7000亿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关系之一,全球都渴望双方的经济关系能够稳定。”的确,拜登政府已减少使用“脱钩”这一表述,而是开始强调“去风险”。然而,为了实现“去风险”,美国开始扩大对华出口管制清单,并限制对华投资,这无疑就是在推动中美“脱钩”。


需要明确的是,“脱钩”的主要推手正是美国政府。自2018年开始,特朗普政府正式实施“脱钩”战略,以“强制技术转移”“政府补贴”为由,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并加征高额惩罚性进口关税,并通过《2018年国防授权法》将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公司排除在5G电信采购计划外。到2019年,美国对中国赴美投资审查达到史无前例的严苛程度。


拜登上台后,对特朗普政府的诸多政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由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面对华“脱钩”对美国自身造成的伤害更大,美国商界反对声音日益强烈。因此,拜登政府在保持已加征关税不变的同时,开始反思全面对华“脱钩”的利弊得失,并着手调整“脱钩”政策。


从2022年5月至今,拜登政府主要从三个方面调整与中国“脱钩”策略。第一个方面是用“供应链弹性”来替代“脱钩论”,改变之前对中国“只施压,不合作”的做法,寻求与中国展开对话,为中美“脱钩”设置“护栏”,找出边界,防止演变成中美全面对抗,乃至军事冲突。第二个方面是推出更加优厚的招商引资政策,留住美国企业在本地投资,吸引国际资本来美生产,比如拜登政府推动的《芯片和科学法案》与《通胀削减法案》。第三个方面是加大对盟友的投资和扶持。比如,美国以美欧技术和贸易委员会(TTC)为平台,加强重塑与欧洲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推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提出“重返美洲”倡议,帮助美企将在亚洲的工厂迁移至墨西哥及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理性的预期


如果我们对上述三个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那么对此次雷蒙多访华能对中美关系带来的改善作用就会抱更理性的预期。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论如何,我们欢迎美国政府官员和非官方代表多访问中国,也支持中国官员和非官方人士多访问美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雷蒙多女士,作为一位拥有律师、风险投资家和罗德岛州长履历的人,必定明白互鉴对于维护客户关系的关键性,这对于国际关系亦是如此。愿美国的政治家们的言行蕴含卓尔不凡的远见,而不是为筹备某一特定时点会议采取短视之举。


为了积累中美关系的“正能量”,建议双方尽快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容易实施的经贸领域展开合作。这包括便利中美人员往来,特别是便利化中国企业家申请美国签证审批、赴美参加商务活动;促进中美监管合作,稳定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无条件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加强数字贸易合作,特别是促进数据跨境流动;深化中美在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反逃税金融监管领域的合作,建立金融“防火墙”;共同承诺保护在对方国家的资产安全,双方在与第三方达成或实施的贸易、投资或其他经贸便利化协议中,不设置歧视对方的条款,相关协议更不针对对方等;美方应尽快完成对华已加征关税的复审,解除对中国商品(或部分商品)加征的不合理关税。


目前,美对华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主要由美消费者承担。降低对华加征的高额关税,不仅有助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化,更有助于降低美国内物价水平,削减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由此,中美“政策紧缩互动”或“政策恶化循环”有望得以破解。


本文2023年9月1日首发于“澎湃新闻”



上一篇:美国政要密集访华反映拜登政府对华心态的微妙调整

下一篇:朱锋:美国将“新冷战”的枪口瞄准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