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年度会议|政策研究讲习专题活动

2021-11-01

2021年10月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青年年度会议,会议以政策研究为专题安排了政策研究专题讲座和午餐交流会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战略青年及部分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协会的同学参与了以上活动。

CISS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应邀作题为《战略研究人员的基本要求与素质》的讲座,并与在场的战略青年及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协会成员交流。

1635814400049015855.jpg

达巍教授提出了战略研究人员的基本要求与素质,认为战略与政策研究人员应首先培养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家国情怀、持续的勤奋投入、较强的外语能力和强烈清晰的方法意识、通透的战略视野和对本国现实的准确认识。达巍教授还指出,战略研究介于政治、科学与艺术之间,优秀的成果考验研究人员的综合能力,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亦与时机相关,因此对这项事业的坚持需要发自内心的热情与持之以恒的努力。最后,达巍教授与战略青年就战略研究与写作表达、研究学习的精力分配及国家战略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1635814411606082743.jpg

政策研究午餐交流会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副主任肖茜老师主持。CISS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孙成昊、董汀、马国春和朱荣生应邀在午餐交流会中同“战略青年”分享政策研究心得。

1635814420027051949.jpg

陈琪教授结合学术研究和政府所需的研究服务的特点,为青年学生如何做好政策研究指明方向。他强调,进行政策研究时,首先要了解政策界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其次还需完善基础理论的研究,形成“问题意识”,才能得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朱荣生、孙成昊、宋博、马国春和董汀依次同“战略青年”成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朱荣生在发言中建议“战略青年”进行相关研究时应了解政策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注重分析研判;孙成昊结合涉美政策研究经历,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介绍了提高政策研究必备能力的具体方法;宋博强调了政策研究中兴趣驱动和个人风格的作用;马国春指出,政策研究需要“问题意识”,同时也要尊重事实、关注文字表达和细节处理;董汀认为,政策研究与学术导向的理论研究并非截然分立,好奇心和求知内驱力是推动政策研究深入的重要因素。

1635814430144008679.jpg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申青青、崔元睿


上一篇:【战略青年】年度会议|智库部委参访专题

下一篇:【战略青年】清华-耶鲁战略青年对话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