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年度会议|智库部委参访专题

2021-11-05

2021年10月2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组织实地参访活动,战略青年指导老师、CISS副主任肖茜、助理研究员宋博以及客座研究员孙成昊带领13位战略青年赴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以下简称军控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研院)、外交部亚洲司参访交流。该活动是战略青年年度会议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05083844.jpg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李驰江接待了战略青年参访团一行。李驰江为参访团介绍了国际军备控制、裁军和防扩散形势,以及中国在军控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协会副处长吴金淮向参访团介绍了军控协会成立20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工作情况。在答问交流环节,李驰江围绕热点军控问题回答了战略青年们的提问。

之后,战略青年参访团同国研院专家及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国研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飞涛主持会议,国研院副研究员曹群、龚婷、助理研究员孙文竹和姚锦祥参加座谈。刘飞涛介绍了国研院的历史以及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与会的国研院专家围绕战略青年们就如何构建个人知识库、战略研究的历史路径、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政策的研究方法等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学科背景以及从事研究工作的感悟,与战略青年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05083849.jpg

21日下午,战略青年参访团联合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协会学生代表共同到访外交部亚洲司,与亚洲司青年读书会共读《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CISS副主任、战略青年指导老师肖茜、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中心教师石智丹出席读书会。亚洲司处长赵楠主持读书会。

微信图片_20211105083855.jpg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对战略青年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在读书交流环节,亚洲司青年外交官们结合自己的外交工作经历,与战略青年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体会和感悟。战略青年和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协会的同学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与青年外交官们就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05083859.jpg

本届战略青年年度会议于10月20日至21日召开,开展了读书会、政策与战略研究讲习及外交与战略相关智库部委参访活动。本次智库部委参访活动是年度会议系列活动之一。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陈李逸帆、崔元睿


上一篇:【战略青年】专题讲座|作为战略史的冷战史

下一篇:【战略青年】年度会议|政策研究讲习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