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年度会议·读书会第十二期|中国的大战略与澳大利亚在新国际秩序中的未来

2021-10-27

2021年10月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中国的大战略与澳大利亚在新国际秩序中的未来》(China's Grand Strategy and Australia’s Future in the new Global Order)读书会。本书作者、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rey Raby)应邀出席,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芝加哥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院校的11位战略青年及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协会成员交流。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应邀出席读书会并点评,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茜主持本次活动。

1635387897865078825.jpg

芮捷锐大使围绕新书,分享了他对国际新秩序、中国的大战略与中澳关系的看法。

1635387905893086036.jpg

就国际新秩序,他分析了中美力量对比变化、两国对国际秩序的构想及全球武器、公共品分布情况,认为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已经过去,未来世界将呈现多极的“有界秩序”(bounded order)。在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面,芮捷锐大使基于对中国历史、地理、资源的丰富知识,认为中国受地理、历史、资源和软实力等实际条件的限制,不会寻求成为世界霸权,不会构成对西方世界的实质性威胁。

就中澳关系,芮捷锐大使分析了中澳关系下滑的原因,认为主要归咎于澳政府对华政策正全面跟随美国遏制中国。他提示澳大利亚政府应基于自身利益区分“遏制”(contain)与“对冲”(hedge),制定灵活有效的对华政策。基于对当前世界体系的整体认知,他指出,中澳关系的改善根本上取决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为此,他建议中国探索“更加成熟的外交政策”,不仅着眼于自身安全,也更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美国则应接受中国的崛起,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提供战略空间,接纳中美两国地位平等的新世界秩序。

1635387915350045800.jp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应邀对讲座做评论,他认为本书提供了西方外交官如何认知中国地位的独特视角,并就世界公共品提供、中国在区域及全球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回应了书中的部分观点。

1635387924235056923.jpg

最后,芮捷锐大使与现场同学就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自主性、澳大利亚参与国际合作及中澳气候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1635387933427060283.jpg

读书会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青年培养计划的常规项目,本次读书会由战略青年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联合举办。本次读书会是战略青年年度会议系列活动之一。

1635387942403048401.jpg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青年智库。

撰稿人:刘一燊


上一篇:CISS举办第二期清华-耶鲁战略青年对话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十期 | 《缔造战略:统治者、国家与战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