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三期 | 毛里求斯和英国的查戈斯群岛主权纷争

2021-07-19

2021年6月18日,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三期“战略青年说”,主题为“毛里求斯和英国的查戈斯群岛主权纷争—一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交叉研究视角”。主讲人是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青蓝学者徐奇。徐奇曾在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SSCI)、Ocean Development & International Law(SSCI)、《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CSSCI)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共10余篇。

1626749347918012062.jpg

徐奇从查戈斯群岛主权争端的由来、毛里求斯为解决查戈斯群岛主权争端所做出的国际法应对及对毛里求斯运用国际法处理与英国外交关系的评价三个方面对查戈斯群岛主权争端加以介绍和评析。他在分享中着重解析了毛里求斯诉诸国际法应对查戈斯群岛主权争端过程中的三个案例,即查戈斯群岛海洋保护区仲裁案(2010-2015)、国际法院关于1965年查戈斯群岛与毛里求斯分离的法律后果的咨询意见案(2017-2019)及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印度洋海洋划界争端案(2019-至今),并分别从国际关系与国际法两个角度对毛里求斯的相关行动加以评价。

徐奇指出,虽然国际司法机构多次就查戈斯群岛的相关问题做出对毛里求斯有利的决定,但英国始终拒绝承认这些判决或裁决对查戈斯群岛的主权产生国际法效力。与此同时,英国通过强化与美国结盟以牢固掌握对查戈斯群岛特别是迪戈加西亚岛的主权和控制权。因此,未来英国和毛里求斯在查戈斯群岛方面的博弈仍将继续。此外,徐奇还结合毛里求斯的相关诉讼案件对南海仲裁案后的情势及中国应对之策做了讨论。

1626749384069023527.png

随后,参与的战略青年就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国际法的现实效力、演变及中国的在国际法领域的实践等问题做了讨论。

“战略青年说”是为战略青年打造的知识交流平台,鼓励在某一方面有专攻的战略青年积极分享,在战略青年之间讨论碰撞,促进知识探索与新观点的形成。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许卓凡


上一篇:CISS举办战略青年研讨会:拜登政府对外政策青年观察

下一篇:CISS举办第二期清华-耶鲁战略青年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