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帆:如何理性看待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

王帆: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外交学院副院长


中美两国领导人16日举行的视频会晤,是美国总统拜登执政以来两国元首第一次会晤,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走势都具有重大意义。

1637310918888083949.png

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元首会晤将产生“拨云见日”效果

中美关系虽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及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合作的一面在增长,如贸易战暂停、中美达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等。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言,两国元首对中美关系发挥着把舵引航的关键作用。两国元首此次视频会晤将产生“拨云见日”的效果,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美领导人会晤是今年以来一系列大国领导人双边会晤中最重磅的一次,引发世人高度关注。从时间点上看,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刚结束,通过了历史性的“第三个决议”文件,中共更有信心领导国家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发展。 

从历史视角看,自1979年建交以来,中美关系是务实的、互利的,也是具有战略性的。经过多年发展,中美关系有相当的厚度和深度。仅就经贸关系而言,中美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335亿美元,增长了252倍。事实证明,中美关系是由共同利益驱动的。但中美关系近年急剧变化,美方认为双方由相互依存走向竞争性共存,由合作性施压变为有限脱钩和科技冷战,从亚太战略演变成为印太战略,这就需要从历史的高度和纵深来看待中美关系中这些复杂的变化,从而找到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实际上,当前中美关系仍承载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但美方认为,这种共同利益必须让位于美国国家利益。现在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各自国家利益更多交织重叠在一起,共同利益的占比很大,美方不应为了自身获得更多利益而牺牲和减少共同利益。

从历史上看,中美关系确实是共赢的。如果共赢的收益不对等,双方可以探讨,但必须坚持共赢原则,因为只有共赢才能实现双方共同获利,只想单赢那就没有赢家。虽然差异无法完全消除,但双方需要减少可能产生高昂代价的误解。

1637310975932051120.png

资料图:北京天安门前悬挂起中美两国国旗。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美关系是全球稳定基石  

从全球稳定大局来看,中美关系是全球稳定的基石。世界的总体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两国都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家,也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动荡对两国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政治经济伤害,甚至危及两国既有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中美相争如果失控,甚至出现直接的经济冲突,两国之间将没有赢家。中美总体稳定具有全球意义,应防止不确定因素的出现。  

同时,应该从共同威胁的视角来看待中美关系。中美之间曾就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达成高度共识。作为所有国家的共同威胁,非传统安全的迫切性和挑战性大于国别威胁。例如,新冠疫情给各国带来的威胁已远远高于战争。美国错误地将中国作为最大威胁,认为中国意图取代美国霸权,忽略和改变了中美战略合作的基础。中国完全无意取代美国,双方应各自解决自身发展问题,推动共同进步,同时与各国进行多层次合作,共同应对给全人类造成最大挑战的非传统威胁。中美已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这表明,虽然中美之间有诸多分歧,但双方仍可实现合作共赢。中美合作有利于解决许多重大危机,中美冲突会造成极大的不良国际影响。

1637311009474024703.png

资料图:集装箱码头。张茵 摄  

美国若与中国全面对抗会得不偿失  

回顾中美贸易战,美国失误很多、损失很大。根据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2018年至2019年,美国贸易战的代价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5%,大约失去24.5万个就业岗位和880亿美元实际家庭收入。穆迪公司(Moody's Investor Services)的报告显示,美国在对华贸易战期间实施的关税对美企和本土消费者的打击最大,对于输美关税被提高至20%的中国商品,其增加的关税中约95%最终由美国消费者支付。  

2020年,美国仍向中国出口了1240亿美元商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额则达到4340亿美元。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也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规模与复杂性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把当前局势比作冷战,与其说阐明了问题,不如说掩盖了事实。”  

与中国全面对抗而不合作,美国会得不偿失。美国不想付出过多的成本,同时表示准备跟中国进行激烈竞争,但不想发生公开冲突,并渴望在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合作。要避免发生公开冲突,就要管控分歧、管控危机,因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最近也表态称,美国不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要与中国共存。这是美国主动表示希望跟中国进行协商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也有基本的判断,就是中国不可能成为唯一的“单极”,也不会出现他们所期望的内部瓦解,中国强调融入与完善现有国际体系,而非提出替代方案。  

美国国内亦面对困局,不仅仍未摆脱疫情危机,政治极化和族群分化也在持续,国内政治乏善可陈,拜登支持率再创新低。其与中国在包括气候变化、核不扩散、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有可能带来一些积极进展。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近年来,中国外交的积极有为、有理有利有节地推进与争取中美关系转圜,使美国不得不正视、平等地与中国相处。虽然双方仍在寻找磨合之道,但都认为必须进行有效的探索。

从中国的战略视角来看,中美关系历来得到高度重视。中美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上GDP排名前两位且总量超过十万亿美元级别的大规模经济体,对世界发展承担重要责任。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双方应积极推进两军、执法、禁毒、人文、地方等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双方应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习近平主席强调,天下并不太平,中美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捍卫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利益。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中美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双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取代不了谁,中美两国完全可以也必须相互借力、相互成就。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是唯一选择。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不是权力之争,不是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才是目前中美关系面临问题的本质。  

美方只有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停止围堵打压中国,停止抹黑攻击中国,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做法,双方关系才有可能重回正确的、健康的轨道。这里的前提之一,就是美方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希望美国能够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文章2021年11月17日首发于中国新闻社)


上一篇:刘晓明:洞察新趋势,把握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下一篇:周波对话冯稼时:如果美国不希望新冷战,为什么又要“极限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