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洞察新趋势,把握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2021-11-23

编者按:2021年11月18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刘晓明出席论坛,并就本次峰会主题“新趋势、新路径、新动能——推动双循环发展,加深区域间合作,重塑全球化格局”作特别致辞。

以下为刘晓明大使的演讲实录。

1637630552574079789.png

首先,我谨对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担任中国驻英大使期间,曾三次在伦敦出席中欧企业家峰会,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参加峰会。与前三次相比,此次峰会举办地点和形式都有变化,而国际形势则发生了更大变化,但峰会致力于促进中欧合作的宗旨始终未变。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趋势、新路径、新动能——推动双循环发展,加深区域间合作,重塑全球化格局”。这一主题不仅恰逢其时,而且十分重要。对此,我愿谈几点看法。

第一, 什么是全球新趋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已成为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积极力量。

二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当前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难是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突出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权政治成为阻挠国际合作的主要障碍。世界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技术、基因工程等前沿科技不断取得突破,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自动化、智能化日益普及,使人类历史发展轨迹发生根本性改变。

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任。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欧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不仅为实现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添正能量。去年中国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同比增长20.4%。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

第二,百年变局之下,什么是全球发展新路径?

一是开放之路。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带来进步,各国走向开放融合是大势所趋。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和发展关键。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开放包容也是欧洲的传统。

正是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中欧去年达成投资协定。协定有利于稳定和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将给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市场准入、更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力制度保障、更光明合作前景。协议也向世界释放了中欧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障碍,推动协定早日生效,为中欧企业家提供更多合作机遇,为中欧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二是创新之路。守旧导致退步,创新促进发展。中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展多层次、广领域科技交流合作。欧洲是工业革命的起源地,也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欧盟“2030数字指南针”计划将开启欧洲数字新时代。中欧携手创新之路,将为人类发展贡献新力量。

三是团结之路。面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单打独斗没有出路,独善其身只是一厢情愿。新冠疫情使各国人民对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认知更为深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2.jpg

第三,新路径带来新动能、创造新机遇,中欧企业家应如何把握?

一是拓展双边贸易机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去年生效以来,中国的安吉白茶、南京盐水鸭,法国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等中欧优质产品丰富了中欧人民的消费选择。波兰牛奶品牌“味奇”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去年在华销量猛增70%,中国成为波兰乳制品出口增长最快市场。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将为中欧贸易提供难得机遇。希望中欧企业家利用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平台,抓住中国扩大自贸试验区机遇,推动中欧贸易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大相互投资机遇。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有力保障。中国欧盟商会近期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欧企将中国列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六成企业计划扩大在华业务,中国市场已成为许多欧盟跨国企业重要支柱。中国企业也稳步走出去,他们将欧洲视为重要投资目的地。目前在英中资企业已超过800家,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继续推进,中希共建的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中资参与的匈塞铁路进展顺利、波黑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我们希望听到更多中欧合作的故事,希望中欧企业家加大相互投资力度,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挖掘绿色合作机遇。今年是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之年,10月《生物多样性》缔约方第15次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和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26次会议(COP26)为绿色合作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已郑重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着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中欧已建立绿色合作伙伴,今年2月、9月两次举办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绿色发展成为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碳中和和绿色金融是本次论坛重要议题,希望中欧企业家积极挖掘新机遇。此外,中欧农业农村发展都进入了新时期,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也将为双方企业家提供广阔合作空间。

四是提升科创合作机遇。中欧科技合作基础扎实,中欧、中国—中东欧国家以及中英、中法、中德、中比、中芬创新合作机制健全。科技创新在中国新发展阶段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这与欧洲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此次有众多中欧高科技企业与会,双方还将签署“中欧企业创新合作基金二期协议”,希望中欧企业家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合作水平。

丘吉尔有句名言:“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遇”。中文“危机”一词也充分体现中国智慧,即危险与机遇并存,危中蕴机,要化危为机。当前中欧合作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中欧企业家洞察新趋势,抓住新机遇,把握新路径,携手开创中欧合作新局面!


上一篇:周波:加设“护栏”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下一篇:王帆:如何理性看待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