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士臣:上合组织在阿富汗局势上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2021-09-28

编者按: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经士智库创始人田士臣,日前在CHINA DAILY发表评论文章“SCO crucial for regional security”(上合组织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文章认为,上合组织应在促进阿富汗与主要邻国交流互动、联合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提供经济援助、敦促美国及其盟国为他们在阿富汗制造的混乱负责、反思更广泛和长期的地区安全问题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论坛特此首发中文版并附英文原文,以飨读者。英文与经士智库副研究员程静共同署名。


纪念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的峰会将于9月17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举行,各成员国将主要讨论该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美国自2001年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后的今天,该地区贫困激增、经济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一议题显得格外重要。

占领阿富汗这二十年间,美国未能给阿富汗带来和平与稳定,更不应指望其他国家清理它弃之而去后留下的烂摊子。

然而,深受阿富汗战争影响的周边国家必须齐心协力协调政策,从而帮助稳定该地区局势。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多边组织,其首要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地区安全,因此在美国撤出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必须斟酌其地区责任以及所能发挥的作用。

上合组织由八个成员国(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和四个观察员国(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和蒙古)组成。其中包括阿富汗的近邻: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等该地区主要国家。这些国家对阿富汗局势深感忧虑,上合组织有望通过多边协商推动阿富汗政治和解。

7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继续协助阿富汗人民国家重建”,并将致力于“促进该国和平、稳定、繁荣的局面”。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批评美国仓促撤军,称美国及其盟国有责任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并表示中国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并呼吁邻国协助改善该国局势。

1632721386793072126.png

鉴于地区形势复杂,笔者认为上合组织应在以下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第一,上合组织应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稳定,加强处理阿富汗及周边地区安全问题的力度,并运用冲突预防机制确保地区安全。

维护地区安全原本就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该组织应进一步加强反恐体系建设,从而提高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能力。

第二,上合组织应发挥多边组织优势,促进阿富汗与主要邻国交流互动的机制,帮助阿富汗人民重建国家,恢复该国的和平稳定。成立于2005年的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尤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阿富汗应被作为其中的一份子积极纳入到该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机制中。

第三,上合组织应联合国际社会共同为阿富汗提供经济援助,促进其经济发展。中国于9月9日宣布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3096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援助物品包括粮食、冬季用品、疫苗和药品等。

为帮助建立“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框架,上合组织需向阿富汗提供切实可行的重建支持,以解决该国面临的迫切问题,例如毒品以及新冠疫情的问题,并促进可持续发展。上合组织也应与非成员国一起帮助改善阿富汗的整体局势,推动阿富汗谋求发展。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阿富汗经济越是发展,越有可能趋于稳定,降低其对地区的安全威胁。

第四,上合组织应敦促国际社会让美国及其盟国为他们在阿富汗制造的混乱负责,同时反思更广泛和长期的问题。例如,美国以“反恐战争”为由,使得阿富汗政权更迭并占领阿富汗二十年,针对这样的现象,上合组织应积极探讨并制定尊重他国主权和自决权的新治理模式。在这一方面,上合组织的区域一体化模式很有可能能为新型的、灵活的超国家治理体系提供方案。

的确,阿富汗局势颇为复杂,并且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也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共同解决阿富汗局势符合所有上合成员国乃至世界的共同利益。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必须齐心协力。


上一篇:姜锋:"后默克尔时代",德国会偏航吗

下一篇:中俄对话:2021模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