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放下“受害者”意识,中国走向博大宽广

编者按:

7月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在《南华早报》发表英文评论文章“No more a victim: China must leave its past behind and embrace its strength”。周波认为,中国的“百年耻辱”早已结束,放下“受害者”意识,中国将走向博大宽广。展望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日益强大的中国应该重点思考如何维护世界和平、分享脱贫经验,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并与美国开展良性竞争。中国论坛获授权翻译并发布,以飨读者。


关于所谓的“战狼外交”,人们说了很多。抛开辞藻不谈,其真正根源在于中国人对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史”的受害者意识。

1989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时,先花了很长时间历数沙俄如何欺凌中国,然后才说到那句“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换句话说,如果不先回顾过去,他就无法谈论未来。

1.jpg

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资料照片(图源:新华网) 

中国并非唯一有受害者意识的国家。我曾经目睹一位芬兰高官听到有人提及“芬兰化”时突然满脸激愤。受害者意识可以是一张牌,打得最好的也许是特朗普,他曾说过:“想想吧!有谁能比我受到的攻击更多呢?”作为当选总统,他误导了美国选民,让他们相信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正“哀鸿一片”,而他可以“让美国再次伟大”。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他不分青红皂白地抨击对手和盟友,就好像美国是全世界的受害者。

一个人对批评的接受程度还取决于他对批评者意图的判断。当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出生率和寿命实际都在增加时,有多少人真的相信关于新疆种族灭绝的说法?这不是严肃的批评, 而是妖魔化中国。

相反的是,美国政府直到那场战争实际结束后,才宣布1994年的卢旺达内战是一场种族灭绝。美国就是担心一旦定性为种族灭绝,就难免让人期待它会进行干预。

1625619427664099761.jpg

1994年4月6日至1994年6月中旬,是胡图族对图西族及胡图族温和派有组织的种族灭绝大屠杀,共造成 80-100万人死亡。(图源:Gil Serpereau Flickr账号) 

当毛泽东在1949年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时,“百年屈辱”应该已经结束了。

尽管这段屈辱历史大多发生在清朝统治时期,但其实时间很短暂,甚至不能掩盖清朝的成就。尤其是在盛清时,和平持续,经济繁荣,领土扩张,人口增长。这个朝代对后来中华民族概念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中国不是受害者,而是全世界羡慕的对象。国际重心正在向东亚转移,中国有望在本世纪三十年代或更早,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去年,中国消费者花了大约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日本的经济总量。日本在上世纪发动的侵略战争造成的中国人受害者意识至今仍然挥之不去。

几年前,我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听到了一个我认为最耐人寻味的问题:如果一个崛起的中国不喜欢美国的霸权,那么她理想的世界秩序—一个中国人会喜欢、外国人也能接受的世界秩序—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问题没有现成答案。与19世纪的“不列颠和平”和20世纪的“美式和平”不同,21世纪不一定会是中式和平。没错,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而且在非洲和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北京的影响力比华盛顿更大。

但是,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中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时,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美国仍将比中国更富裕。

而“世界一流”的中国军队也不一定比美国军队更强,更有可能是势均力敌。

那么,中国如何才能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呢?

首先,与希望把美式自由带给全世界的华盛顿不同,北京没有传教士般的狂热,更愿意帮助世界而不是掌控世界。四十多年来中国的和平崛起彰显中国慎用武力,这无疑能让世界不那么动荡。当美军卷入一场又一场的战争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其海外军事行动限定在人道主义援助范围内。

其次,鉴于全世界仍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北京可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的经验。这方面谁能比中国更有资格呢?2013年,中国每三个县中就有一个县,即总共还有832个县被认定为“贫困县”,到去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他们也全部脱贫。

 

1625619493236058078.png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视频截图)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有助于塑造更好的世界经济格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多年来备受西方批评的倡议现在出现了一个西方的仿制品。美国总统拜登和七国集团合作伙伴提出的一项新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重建更美好世界”(B3W),旨在缩小发展中国家所需的逾40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模仿是最真诚的奉承,尤其是当它来自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时。如果这就是中美之间竞争的架势,世界倒是能从中受益。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会是什么样子,需要一些想象力。想必她将保留中国人最引以为豪的唐朝的一些令人愉悦的特征,即多元和包容。

唐代中国是一个繁荣、多民族、国际化的泱泱大国。她同时接纳佛教、景教、拜火教、伊斯兰教和摩尼教等各种外来宗教。唐代中国树立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大国是如何既自信又谦逊,既受人爱戴又不令人畏惧的光辉榜样。


(中文原文首发于2021年7月6日观察者网)

 


上一篇:于洪君:任何国家都不应以“世界领袖”身份在国际社会颐指气使

下一篇:李世默: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第三次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