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论坛暨“碳中和实践之路”专题研讨会(国内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26

2021年4月25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联合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绿色发展论坛暨“碳中和实践之路”专题研讨会(国内分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五十余位政界、学界、业界相关专家参与讨论。

1619398496807098567.jpg

与会嘉宾认为,气候变化本身是科学问题,推动全球治理进程。中国制定的碳排放目标响应了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号召,严格遵守了哥本哈根气候协定及巴黎协定,同时将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由量变到质变。另一方面,绿色发展问题也是当前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历史意义上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与会学者表示,我国的制度优势利于解决能源问题,具有持续性。而且,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基础设施装备完全,实现技术出口,运营成本低,有充足底气实现30/60计划。但清洁能源同样面临供给端不稳定、调度端储能系统规模小、现有能源淘汰成本高、现有技术与工业系统须升级等迫在眉睫的问题。第三次能源革命的成功可以使中国工业脱胎换骨,实现永续发展。

关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三个重要攸关方中美欧如何加强合作的问题,与会学者认为,绿色发展已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虽然各国间就资金、技术、排放权等问题存在分歧,但如果三方相向而行,必能显著推动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应对不断取得进展。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应对气候变化不止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国际关系领域新的研究重点。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6月,致力于“绿色发展,金融创新”的研究与探索。研究院坚持“立足海南、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原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绿色金融政策法规与国际经验,国内外绿色产业发展理论前沿成果,国际区域性经贸与投资合作等。

 

活动预告:

由中国论坛联合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 “Green Development & Cooperation: Global Joint Effort and Pathways to Carbon Neutral”国际论坛将于2021年4月26日(周一)晚在线上举行,继续就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机遇与挑战,全球绿色投资标准合作,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讨论。

关注平台图.jpg

上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出席迪驰力“全球金融、国家和社会”研讨会

下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出席“印太战略中的俄罗斯和中国”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