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金:单一文明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

2024-03-25

赵可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640.pn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在“道中华”文明对话国际会议上发言。(魏尧 摄)

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

在数千年的文明演进历程中,人类从未放弃对自己“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追问。

根据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说法,人类自“轴心时代”以来形成了地中海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三种基本形态。三大文明各有其安身立命之道,也都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中海文明起源于古希腊和古希伯来文化(公元前3000年),聚焦人与自然的关系,建立在人与自然二分的基础上,强调以理性、逻辑和科学为主导,探索人类存在的本质和意义。在地中海文明中,世界的起源和发展归结为自然法则、理性精神和科学态度。近代以来,这一精神成为执世界发展之牛耳的理性精神,在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巨大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严重问题。

印度文明形成于吠陀时期(约公元前1500-前600年),聚焦人与精神的关系,强调以宗教、灵性、超验为核心,追求人类解脱的境界和途径,将世界的起源和发展归结为绝对真理的自我运动,追求达到涅槃、解脱的境界。印度文明在宗教信仰领域对全人类、全世界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地中海文明的形成发展,亦有着东方文明特别是印度文明的贡献。

中华文明则主要奠基于古代中国的先秦时期,聚焦人与社会的关系,以道德、实用与和谐为基础,关注人类生活的规范和改善,认为世界的起源和发展是阴阳五行(阴阳,指世界上一切事物中都具有的两种既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系的力量;五行,指世界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运行和变化所构成)的变化之道,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世俗性是中华文明的典型特征。中华文明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在不断变革中也体现了超强稳定性。

中华文明的历史经验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赋能

在过去两千多年时间内,三大文明形态之间你来我往、互鉴交流,主导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

中华文明是一个守正创新的文明,有古典形态和现代形态。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从先秦时期儒墨道法(先秦时期最具有影响力的四大思想学派)为代表的百家思想,发展到唐宋时期(公元618年—1279年)的儒释道三教并立,再发展到宋明时期(公元960年—1644年)的儒释道三教融合,实现了中华文明“通三统”的文化伟业。

“通三统”的文化观认为,不同文明之间是交流互鉴的关系,文化可以培育民族的性格矫正社会的风俗,但任何一种文化,哪怕是圣人曾经倡导的文化,都会产生弊端。而为了矫正其可能产生的流弊,需要借助其他的文化资源,相辅相成,走交流互鉴之路。

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文化观的影响下,无论是佛教东来、伊儒会通,还是西学东渐,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还是中国探索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中华文明都能与各种域外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自己的发展层次,不断步入文明新的境界。

因此,如果要问未来,我们人类将向何处去?人类文明新形态该如何创造?其中一个答案一定是:不能关起门来、只允许一种文明发展。

单一文明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需要呼唤一种新的时代精神,特别是推动西方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对话融通。事实上,单靠某一种文明是无法解决整个人类所面临的根本问题的。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是古典文明的简单延续,而是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互鉴,形成的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种新形态包含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三个层面的共同体。这三个共同体的形成发展有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当然也吸收了西方文明和印度文明的重要思想。

在中华文明中,很重要的文化精神就是“中和哲学”。这个“中”不是“中间”的中,而是“恰当、适当”的意思。“中和哲学”蕴含着的“动态的、恰当的”含义,其实才是世界的本质。

从“中”的角度来讲,全人类是一家。未来,人类文明新形态也要百川入海、汇入一家。既然全人类是一家,我们就应当有共同恪守的共同价值。中国领导人提出,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把中华文明、西方文明和印度文明中的一些核心价值观都纳入了其中,这就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

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产生“化学反应”

三大文明的价值观相互激荡能否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真正的人类知识,还需要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推动领导人之间在治国理政层面的交流。各个文明都有自己治国理政的经验,比如古代中国的《资治通鉴》、古代印度的《政事论》、古代波斯的《治国策》和古代阿拉伯的《历史绪论》等,都蕴含着丰富的治理智慧,要读通读透,相互借鉴,最终找到共同方向。

推动文化教育方面的互鉴交流。从文化上来讲,三大文明各有其安身立命的文明根基,要读懂对方文明立基的经典、核心的精神,在互鉴交流中双向奔赴,共同创造惠及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推动科技方面的交流。科技发展是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如果science(科学)不能加上conscience(良知),整个人类就会脱轨。在科技问题上要交流,而不是脱钩断链,更不是相互打压,要让科学技术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服务于人类的共同福祉。

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近年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人类健康构成了巨大冲击的,应该把人类的医学、卫生健康成果分享,而不能将其作为少数利益集团赚钱的工具。

文章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在1月17日举办的“道中华”文明对话国际会议上的主旨发言。


上一篇:陈琪:眺望安全、和平、发展与繁荣的未来

下一篇:吴士存谈中美关系、慕安会和近期南海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