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谈中美关系、慕安会和近期南海局势

2024-03-24

吴士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2024年3月14日,最新一期的中美研究中心《巅峰对话》(Expert Voice Initiative)访谈邀请到了中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就中美关系、慕尼黑安全会议、以及近期南海局势进行深入探讨。中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逸伦主持本次访谈。

吴士存致力于南海问题研究30年,长期从事南海史地、海洋划界、国际关系与地区安全、海洋经济、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跨领域研究,主持各类研究课题400余项,出版《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及全球定位》Solving Disputes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A Chinese Perspective等中外文著作30余部,在《求是》《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等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和平台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和时评文章400余篇。

访谈首先讨论了当前中美双边关系的现状,吴士存积极评价了两国领导人去年的旧金山会晤以及两国之间重启的在各领域的沟通和对话机制,他认为有效的沟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此外,吴士存还就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以及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随后,吴士存全面回顾了他在2024年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上的亲身经历。他表示王毅外长的演讲清晰展示了中方立场、回应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并阐述了中方愿同西方国家积极合作的愿景。吴士存还评价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慕安会期间的争议性发言。他同时认为中美两国应该一起努力为解决当前的地区性危机做出贡献。

1711333031296095966.jpg

中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右)与中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逸伦(左)进行《巅峰对话》访谈

在南海问题上,吴士存评估了当前南海的风险水平,同时详细阐述了中菲仁爱礁问题的历史缘由,明确指出了菲律宾的错误。此外吴士存还分析了美国及其他第三方国家介入南海领土争端的可能性。

吴士存强调了中美民间交往的重要意义,以及二轨对话对于外交政策制定的重要价值。最后,吴士存引用美国飞虎队老兵访华时的发言,强调和平、繁荣、友好的双边关系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期盼,双方应当消除彼此之间误解、促进共存。

本文2024年3月21日首发于“中国南海研究院”



上一篇:赵可金:单一文明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

下一篇:薛澜:发展人工智能,为何要装好刹车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