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第九轮“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

2024-02-27

2024年2月1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澳大利亚明德路基金会在德国慕尼黑共同举办第九轮“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傅莹大使和前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科林·卡尔(Colin Kahl)出席并致辞。中美双方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会,围绕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领域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本轮对话作为“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项目的阶段性总结会议,双方取得不少进展与共识。

640.jpg

会议围绕对话的两大常规环节展开讨论。第一节主要针对军用人工智能核心概念术语深入研讨,由CISS副主任肖茜主持。中美专家就无人系统、自主与自动化、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人机交互等核心术语进行观点分享,以增进双方对军用人工智能相关术语和概念的共同理解。

640 (1).jpg

第二节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场景进行讨论,由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经济与国家安全项目主任大卫·埃德尔曼(David Edelman)主持。与会专家结合人工智能影响国内治理、地区局势的想定,围绕中方起草的“认知战中人工智能赋能的深度伪造”场景展开讨论,探讨了人工智能赋能的深度伪造技术对国际安全的影响,及如何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场景下降低不确定性并建立信任。

640 (2).jpg

本次会议由布鲁金斯学会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倡议主任兼研究员克里斯·梅塞罗尔(Chris Meserole)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主任、研究员朱启超做总结发言。双方肯定了该对话的意义,同意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领域加强沟通,探寻在国际治理层面求同存异,并继续推进人工智能术语联合工作组的研究。

640 (3).jpg

2019年10月,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成立“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项目,迄今为止已举办九轮对话。双方分别组织专家就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领域相关议题持续开展研讨,不断增强中美专家的沟通交流,推进双方化解分歧、增进理解合作,探索共同应对人工智能安全风险挑战的可行路径。

撰稿:高隆绪

审核:肖茜


上一篇:CISS举办中欧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会

下一篇:中国影响上升,全球治理有方——《欧洲时报》专访出席慕安会中方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