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首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

2023-01-25
2023年1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首届战略青年(CISS Youth)“一年一度美观大会”。50余位战略青年、《美国观察》作者与中心研究员、《美国观察》栏目学术委员等9位专家老师共同回顾总结《美国观察》栏目2022年度的成果,并就美国内政、外交、全球治理和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为栏目优秀稿件颁奖。


会议伊始,CISS主任达巍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认为《美国观察》作者们在一年中奉献出了很多好文章,表示CISS将继续支持《美国观察》,并通过自己的从业经历鼓励青年人进一步培养对美研究的“美感”。CISS副主任肖茜通过视频形式为会议致辞。她认为《美国观察》栏目文章质量高、转载率高,已引起各方关注和认可,并祝愿新一年《美国观察》越办越红火。CISS 助理研究员、《美国观察》栏目主编孙成昊向与会人员介绍2022年度《美国观察》栏目刊登的文章情况,并向历届编辑部成员表示感谢。

1674131652124079750.png

1674131652431034983.png


主题讨论环节由战略青年学术部部长吕紫烟主持,16位《美国观察》作者及战略青年以“2022年美国方向最有意思的一件事”为主题,在内政、外交、全球治理和安全等四个方面分享观点。
“内政”议题讨论中,赵修业、申欣钰、聂未希分别就美国总统选举及2024中美关系前瞻、2022 年俄勒冈州州长选举民主党获胜、“美国堕胎法案”的后续进展分享看法。专家点评环节中,CISS主任达巍首先分享了他心中2022年美国内政方面两件“最有意思的事”,随后鼓励大家打好美国国内政治研究的基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任彦妍指出,三位发言者选题新颖,以小见大,各有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236.png

(议题一发言人和点评嘉宾合影)
“外交”议题讨论中,葛泽坤、李星原等6位青年分别解读美国针对太平洋岛国的战略、拜登政府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美国商界“亲华”派、《通胀削减法案》、美欧关系等2022年的热点问题。在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孔元认为发言者都提纲挈领地阐述了自身观点,CISS助理研究员、《美国观察》栏目主编孙成昊建议大家寻找更多的一手材料和数据来支撑论点,以得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247.png
(议题二发言人和点评嘉宾合影)

“全球治理”议题讨论中,朱翊民从NGO的视角观察2022年度美国的全球治理战略,认为亲美NGO在全球治理中的衰落也是美国霸权衰落的一个表现。孔勐勍和蔡泓宇则分别聚焦Title42和美国北极战略。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张一飞认为发言者的分享各有所长,建议大家进一步深化研究,挖掘自变量和因变量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所助理研究员苏刘强就三位同学的发言分别做出点评,指出大国竞争对美国全球治理的干扰会长期存在,美国将移民作为基本国策的传统和今年民粹力量上升的博弈态势值得关注,以及气候变化议题可能成为中美在北极的一个潜在合作点。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255.png

“安全”议题讨论中,黄云飞围绕“美国司法部中国计划三年回顾”展开分享,李亚琦从《外交事务》的专家意见调查探究美国战略界对台政策趋势,吴凡分析了“印太战略”中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角色再定位,张记炜则介绍了“美国在西太地区的军事动作及可能走向”。在专家点评环节中,CISS副主任陈琪对前两位发言者的发言提出建议,认为美国司法部暂停中国行动背后的原因及中方应对值得深入研究讨论,讨论对台政策的美国学者背景值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杨楠对最后两位的发言进行点评,认为从政府部门切入研究美国印太战略的角度新颖,并进一步补充说明美国在西太军事部署的负面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305.png
(议题四发言人和点评嘉宾合影)
在颁奖与分享交流环节,战略青年秘书长王叶湑首先感谢《美国观察》作者在过去一年中为读者带来丰富多彩的知识饕餮。随后,各位老师为各奖项宣读颁奖词,获奖人发表获奖感言,年度优秀作品获奖人还分享了写作与投稿经验。

活动最后,CISS副主任陈琪用三个关键词“祝贺、成长和竞争”总结本次活动。他祝贺《美国观察》作者的学术成果和战略青年活动的成功举办,鼓励青年学者在学术共同体中互相激励、共同成长,并寄望各位青年在中美战略博弈的大背景下观察、了解美国,最终成为优秀的战略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315.pn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CISS指导下专门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帮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钟雨葳、王叶湑
审核:孙成昊、肖茜



附:主旨发言题目一览


1674130994481061790.jpg

上一篇:回顾 | “讲好中国故事” 系列实践工作坊第二期——“环境合作”

下一篇: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之“中国经济展望”大使圆桌对话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