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清析论坛】探讨特朗普、佐治亚与中选后美国政治走向

2022-12-02

11月2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成功举办第7期战略清析论坛,参会听众近300人。本期战略清析论坛主题为“特朗普、佐治亚与中选后美国政治走向”,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CISS特约专家刁大明主讲,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当代美国评论》执行主编刘卫东担任点评人。CISS主任、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主持本次论坛。

微信图片_20221203133602.png

刁大明主要围绕2022年中期选举结果、特朗普的作用与前景、佐治亚的地区与族裔、美国政治未来走向四个方面展开评估。核心观点如下:第一,本次中选“红色浪潮”没有出现,民意没有发生明显回摆。尽管符合历史预期,但也带来了更多疑问,比如为何中间选民和对民主党低度不满者没有选择共和党。第二,美国民众对于生命权与选择权的担忧钝化了民意的摆动幅度,同时选举中不同议题的交错以及不同群体对议题重要性的排序差异都对这次中选结果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第三,特朗普对共和党相关候选人的背书让本次中选的性质从民众对拜登执政效果的中期评价,变为了在民主党候选人和特朗普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之间的抉择。除此之外,“特朗普主义”将延续,但伴随共和党“特朗普化”进入尾声,以及党内潜在竞争对手的来势汹汹,特朗普个人的影响力在未来恐将降低。第四,本次佐治亚州非常罕见地出现了两位非洲裔候选人的对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受人口增长、人口结构改变特别是城市化程度的加剧等影响,某些单一大城市人口占本州人口比例较高的南方州,如佐治亚、亚利桑那等,出现了一定的民主党倾向。与此同时,近年来,两党支持民众在族裔上发生了微妙变化,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呈现出微弱但持续的倒向共和党的趋势。第五,本次中选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特朗普的出现、高调参与以及罗诉韦德案给某些选民带来的不安感制造了一定程度的局部危机,类似1934年、1998年、2002年三次中选,使得总统所在党获益。如果这次共和党与民主党双方席位占比定格在222:213,那么则是自1913年以来,通过中期选举转化为国会众议院多数党的一方在国会众议院增长最小的一次。而这对于后续的国会政治影响是极其严峻的。第六,罗诉韦德案之后,假使美国司法权力对具有共识的最基本权利继续介入,将对美国政治产生空前影响,甚至左右未来走向。

之后,谢韬和刘卫东作为点评人分享观点。谢韬指出:第一,本次中选“红色浪潮”没有出现,共和党没有普遍预期中赢的那么多。第二,从宏观层面上看,今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处废除堕胎权是利好民主党的因素,抵消了利好共和党的经济因素。第三,特朗普已成共和党负面影响,共和党获得特朗普背书的州长、州务卿候选人尽管在党内初选中获胜,但在与民主党的竞争中却几乎全军覆没。如果特朗普不在共和党内做出相应让步,那么到2024年大选之前,可能会激化与德桑蒂斯的矛盾,导致共和党党内冲突升级。第四,非洲裔、少数族裔共和党化趋势显现。第五,由于两党国会席位差距日渐缩小,两党对于席位变动的敏感程度提高,强化了非意识形态的极化竞争。第六,分裂选区越来越少,选民对政党认同度不断提高。第七,两党支持选民发生阶层重组,共和党对应“低教育低收入”选民,民主党对应“高教育高收入”选民。大多数白人工薪阶层继续支持共和党。

微信图片_20221203133626.png

刘卫东指出:第一,特朗普是时代的产物,给美国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正如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客能长期保持影响力,其也是如此。此外,特朗普推动了美国司法系统的保守化,但这种保守化没能反哺特朗普。第二,“罗诉韦德案”对本次中选的政治影响远超预期,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红色浪潮”变为“红色涟漪”。第三,有关中选会发生“红色浪潮”的判断有可能是民主党刻意渲染舆情、进行思维诱导的结果。第四,美国两党政治有极化,但亦有回归趋势,如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纷纷落选,体现出民众对极端观点的疲惫。第五,共和党的尴尬局面,得到特朗普支持的人才更有可能在党内初选中获胜,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在党际竞争中会更容易走向失败。刘卫东认为,未来应持续关注以下五点。第一,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后,他们在外交方面,尤其是在对华方面会更积极,还是更消极?第二,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后,对民主党限制究竟有多大?第三,共和党从“特朗普化”再到当前的“去特朗普化”。这个进程是什么样的?第四,2024年大选,是老人竞争,还是新人角逐?第五,美国当前的国内政治斗争对其综合国力有什么影响,会继续外溢到其他领域吗?

微信图片_20221203133631.png

随后,主讲人和点评人分别回答了线上听众提出的问题。

最后,CISS主任、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达巍指出,当前美国政治正处在一个过渡、重组时期,内部力量涌动,态势走向不明朗、不清晰,而美国政治却又时刻牵动着世界政治的变化。本次论坛有助于我们厘清思路,提高对美国的认识,助力自身战略研判。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也将在未来持续关注美国政治问题,关注中美关系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03133635.png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

撰稿:高鹏


上一篇:CISS孙成昊参加《新华智策》节目谈美国中期选举

下一篇:CISS与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共同举办第二次南亚问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