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56期】CISS举办“中美科技合作何以衰落”研讨会

2022-11-24

2022年11月1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与安全论坛第56期——“中美科技合作何以衰落”研讨会。本次会议由CISS副主任陈琪主持,邀请原美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助理教授沈岱波(Deborah J Seligsohn)做主旨发言,并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科技部、西北工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十余位专家交流研讨。

1669354344307038326.jpg

沈岱波回顾了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历任政府下美中科技、经贸合作的历史,分析近年来两国科技关系不断下滑的原因,并就如何在竞争互动中推动双方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同与会专家展开探讨。与会专家认为,中美之间的学术和科技交往依然存在内在动力,双方需要在共同利益上做增量,从一些不敏感的合作领域入手,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好的氛围和互信的基础。

1669354376107090902.png

陈琪(左)、沈岱波(右)

应邀与会专家还有: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美大处处长李宁,西北工业大学国防创新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李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周建仁,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董青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中心主任曾毅。CISS副主任肖茜,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石岩、朱荣生、苗争鸣、冯威、聂正楠等。

撰稿:申青青

核稿:肖茜


上一篇:CISS专家受邀参加FPCI中国论坛

下一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到访C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