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专家出席2022年线上全球智库大会并发言

2022-11-07

2022年11月5-6日,印尼外交政策协会(FPCI)与多国智库携手举办了主题为“在分裂世界中保持和平与发展”的线上全球智库大会(Global Town Hall)。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是本次大会的机构合作伙伴。傅莹在特别环节中围绕地缘政治问题作视频讲话,CISS研究员周波出席议题四“新地缘政治竞争:世界大国是否可以找到共识”环节并发言。清华校友虞宙参加议题七“Y时代与Z时代青年的对话:建立更美好的世界”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108124009.png

傅莹在特别环节中作视频讲话

傅莹首先谈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傅莹说,随着各种安全危机和军事冲突的出现,可以观察到地缘政治逻辑的回归。美国试图挑起对华“战略竞争”,亚太地区也面临重返地缘政治冲突前沿的风险。这种以“地缘政治”为中心的逻辑和话语值得我们警惕。回顾工业化早期的历史,地缘政治的逻辑为扩张主义提供了理论依据,一些国家为控制更大地理空间和获取关键资源而争斗。而地理空间和资源都是有限的,随之而来的是势力范围的争夺和零和竞争的不断上演,甚至酿成世界热战和冷战。

基于此:我们是否有办法超越地缘政治思维,继续实现共同繁荣?世界来到关键的十字路口,亚太地区可能需要先期做出选择。傅莹表示相信,亚洲大多数国家都希望维持和平、繁荣的势头,不愿被迫“选边站队”,更不愿让优先发展经济的地区议程被军事和安全问题主导。

回看亚太地区的近期历史,傅莹谈到,亚洲的成功关键在于各国致力于以合作谋求共同的经济利益,通过谈判解决安全关切而不是诉诸对抗。亚洲国家培育起共同安全的意识,建立了缜密交错的对话网络,包括政治安全沟通机制和功能性合作架构。我们称之为以东盟中心地位为基础的“开放性区域主义”。亚洲处理域内分歧的方式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以南海问题为例,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南海行为准则”已经进入文本的审读和新一轮磋商。

傅莹在结语中提到,应该超越狭隘的地缘政治思维,以地区团结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合作推动全球复苏。

微信图片_20221108124017.png

周波在议题四“新地缘政治竞争:世界大国是否可以找到共识”中发言

CISS研究员周波参加了议题四“新地缘政治竞争:世界大国是否可以找到共识”的讨论。该环节由西澳大利亚大学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管凯特·肖内西(Kate O’Shaughnessy)主持。与会嘉宾还包括日本参议员松川琉依(Rui Matsukawa),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考西坎(Bilahari Kausikan),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首席执行主任麦克·格林(Michael J. Green)。本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地缘政治竞争以及全球合作所面临的风险展开讨论,分析了大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是否可以找到共识以及如何实现全球共同目标。

周波在发言中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不容乐观。如果华盛顿只是与北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合作,这种合作看起来像是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周波表示,当拜登谈到国际秩序时,他实际上是在谈论他先前所称的“自由世界秩序”,其中美国的领导地位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世界上没有这样的秩序,最像所谓的“自由世界秩序”至多不过是苏联垮台,中国没有完全崛起此间大概15年的光景,这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是瞬间。周波认为全球化只是被打乱了,而不是被彻底打断了,而且会以重组的方式再现。周波最后谈到中国每年有大量学生到海外学习,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规模也十分可观,正因为这些与世界的联系,中国将继续保持开放的姿态,不会与世界断联。

微信图片_20221108124022.png

清华校友虞宙参加议题七“Y时代与Z时代青年的对话:建立更美好的世界”的讨论

中心推荐清华校友虞宙参加议题七“Y时代与Z时代青年的对话:建立更美好的世界”。在讨论环节虞宙分享了4年前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亚洲大学联盟的经历,并分享了活动中的3张照片,分别是不同国家青年穿着自己国家的民族服饰,参与社区活动以及海滩捡垃圾的公益活动的照片。虞宙在发言中呼吁青年应当尊重各国文化历史,为着人类共同的目标(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平发展等主题)而努力奋斗。他同时呼吁主办方共享这次峰会青年的成果,增进各国青年的交流。

印尼2022全球智库大会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时事讨论会,持续了15个小时,邀请世界各国领军人物,围绕地缘政治竞争、全球治理、乌克兰危机、世界经济等全球重点事务展开对话与讨论,旨在为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一个独立、开放的交流平台。

撰稿:张奕

审核:肖茜


上一篇:【第11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古巴导弹危机六十周年再思考

下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6期战略清析论坛探讨权力、话语和事实中的科技与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