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与全球胜任力中心联合举办“第一届战略与政策研究讲习营”

2022-01-10

2022年1月7日-8日上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第一届战略与政策研究讲习营。讲习营围绕战略与政策研究主题,安排了专题讲座、午餐会交流和智库参访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等院校共34名学员参与讲习营活动。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出席本次开营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茜主持。达巍在开营致辞中强调,举办此次讲习营旨在提升同学们的战略与政策综合运用能力,以更加灵活地将战略理论应用到政策研究中。廖莹在开营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古今中外的战略问题时,能贡献自己的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1642507751662014682.jpg

讲习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王擎带来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的特邀讲座。王擎副司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形势和当前中国外交的基本情况和特征,并围绕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1642507783532094964.jpg

王擎进行分享

之后,达巍教授作了题为《战略研究人员的基本要求与素质》的讲座,通过援引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战略研究人员所需具备的基本能力与素质。达巍强调,战略与政策研究是有高度政治和专业性要求的工作,需要研究人员时刻把握好政治忠诚尺度、谨遵事实依据。此外,他还提醒学员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体现中国与世界、精专与广博、埋头研究与待人接物的平衡艺术,同时坚持专业的材料吸收及写作习惯。

1642507813081093191.jpg

达巍进行分享

1月7日中午,来自外交部亚洲司的青年外交官曾萌琛、万磊、沙龙和蒋嘉雯等与同学们进行了午餐交流分享会,现场气氛轻松愉悦。青年外交官们分享了自己在外交工作中的工作经历与体会,包括中国周边外交、领事保护工作和对外发展援助等问题。同学们就心中的疑惑和青年外交官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1642507849234080674.jpg

青年外交官与营员进行交流

1月7日下午,同学们前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进行交流座谈,就热点话题与研究院的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向来访师生介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展历程和《现代国际关系》期刊、《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研究报告等代表性研究成果。国际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刘冲,美国所副研究员李峥等分享了各自从事研究工作的经历和心得,并在交流环节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政策研究信息收集、技术与国际政治变迁、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设计以及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道路等方向的问题。

1642507888836089717.jp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座谈合影

讲习营第二天,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琪以《论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异同》为主题展开讲解。陈琪指出,政策研究目的是寻找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既定目标下的有效措施,其分析原则以价值观或利益为主导,追求措施的最大效用。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毛克疾和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薛静分别分享了政策文件写作和读书积累相关心得体会。

1642507994497021079.jpg

陈琪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茜围绕《外交调研的形式与意义》主题进行讲座。肖茜在讲座中分析了外交调研的目的、类型、特征和工作过程,她强调外交调研是为国家领导人外交运筹决策服务,是一个“提出问题-做出判断-给出政策建议”的过程。她结合一线外交工作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做好调研工作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鼓励大家加强学习、注意观察、自我提升。

1642508089105026307.jpg

肖茜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世界知识》杂志编辑安刚从工作实践的角度讲述了《政策类文章的写作方法》。讲座概述了政策类文章的要义和目的,并使用不同领域政策文章实例,解析了调研准备、写作立场、行文结构及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要求和技巧。

1642508126364037223.jpg

安刚进行分享

1月8日中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宋博、董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成昊、姚锦祥、博士后朱荣生,在现场与营员进行了交流。青年研究员就自己工作中的经历与想法与营员进行讨论,现场氛围轻松活泼,通过午餐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同学对政策类文章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的理解。

1642508160188098080.jpg

青年研究员与营员进行交流

在下午的授课环节,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以《如何在外国媒体上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了分享。周波在讲座上分享了在外媒写评述类文章的十条重要原则,介绍了西方媒体的特性及评论原则,为同学们明确了基本的写作与投稿规范。

1642508197784025047.jpg

周波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以《如何借助国际会议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分享。韩桦以中国论坛为例,讲解了在国际会议中发出中国声音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在相关论坛中进行分享与展示。

1642508397350025389.jpg

韩桦进行分享

最后的结营仪式上,营员们针对本次讲习营活动进行充分的总结与讨论。经过两天的学习与交流,营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部分同学感想摘录: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短短两天的战略与政策研习,让我意识到大国外交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政策研究及报告撰写的点滴细节,更重要的是,从业人员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初心与坚守。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第一届研习营就像一本好书的序言,而书中的故事仍需同学们用时间和经历去填充。再次感谢中心提供的交流研学机会,希望能够继续向各位前辈们潜心学习。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谷宇

为期两天的讲习营节奏紧凑,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意犹未尽。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对战略和政策研究有了全面、整体的认知。通过校内外的研究者和领导讲解,明确了从事这项工作的努力方向。对如何认知和调研国际关系学习了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再到具体到战略研究文章撰写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我们学到实操能力,如何更好的输出和表达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天天

通过本次战略与政策讲习营中各位老师的讲解,同学的交流,使我更加明白了战略政策的制定,外交事务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在各行各业都应具备的板凳甘做十年冷的潜心研究态度。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讲解和工作人员的付出!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嘉

为时两天的战略与政策讲习营内容十分充实:我们与外交官、专家学者和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充分交流,收获了政策研究的方法与国际关系的学术知识,了解到中国外交与对外宣传工作的实践经验。国际关系的视角作为自身专业知识的重要补充,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素养;战略与安全的思维也能够与我们所学专业碰撞出新的火花,对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启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胡鸿熙

这次讲习营将“专”与“博”相结合,不仅有战略和政策的理论知识,也有阅读,写作,信息收集的要点和技巧,有很多体会和收获。

——清华大学化学系赖威衡

作为第一期的“元老”成员,我很幸运能参加这次讲习营,学习了很多干货,不仅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也让我更了解业务知识,并且还重燃了我学习国际事务和外交的热情,为今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很强的指导!感谢清华战略与安全中心和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希望类似的活动多多举办,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这么好的活动!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左佳鹭

特别感谢讲习营中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的分享。在短短2天的学习中,我对战略和政策研究工作的研究思路、工作内容、基本方法、职业选择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仅真切地体会到了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区别,还结识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讲习营中关于研究“博”和“专”之间关系的分享解决了困扰我特别久的研究思路问题;参观智库、与青年研究员座谈让我对于研究人员的日常工作、思维方式有了特别真切直观的认识;撰写英语文章和参与各种国际会议的分享不仅让我了解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故事”的期待,还加深了我对中国青年使命的理解……特别幸运能够在职业选择的关键节点参加本次研习营。非常期待CISS未来各种活动,希望之后还能够有机会向各位老师和伙伴们学习。

——国际关系学院程圆圆

最大的感想主要有三点:


一是本次讲习班全面提升了我对政策研究的思考与认识。王擎副司长对世界大势与中国外交的判断鞭辟入里,为讲习班定下基调;达巍老师就战略研究人员所需基本素质的讲解直击要害,发人深省;陈琪老师、安刚老师和毛克疾老师以政策研究的实践为重点,结合高质量政策报告,生动展示了作为一名优秀政策研究员的必备技巧;其他研究员老师和一线外交工作者们的分享也都干货满满,令人回味无穷。


二是对于有过政策研究经历的青年学者而言,本次讲习班在方法论层面上给我们带来很大提升。从始至终,主讲老师们将他(她)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使我发现很多在之前工作和学习中的误区,更激发了我刻苦钻研战略研究领域知识与技巧的热情。


三是在和讲习班同学们的交流中,我收获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和工作经历对于政策研究工作的理解。讲习班学员多元的背景使他(她)们能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兼具一般理论价值和具体专业价值的问题,讲习班的问题环节也因此精彩纷呈。


最后想特别感谢CISS和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筹备与组织工作的老师和同学。本次活动整体过程严谨有序,丝毫不乱,展现出丰富的会议组织经验,彰显CISS作为清华校内乃至全国知名智库的雄厚实力。

——哥伦比亚大学葛健豪

开营伊始,《战略研究人员的基本要求与素质》这门课首先让我对于战略研究的基本要求有了初步认识,为日后逐渐培养自己的战略研究的能力,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战略研究人员打下了基础。在此后为期两天的讲习营中,来自不同单位的老师们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浅出,向我们介绍了政策研究相关知识,干货满满!

——外交学院赵宇琪

这一次的讲习营对我来说可谓是“知识”和“精神”的双重加油。作为战略青年的一员,我也曾对政策研究关注且抱有热情,但并没有太多机会真正接触。而此次讲习营从更“一手”、更直观的方式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实操性的相关知识。老师们讲授的内容我或许无法在短短几天内充分吸收,但我将在今后的实践中反复体会。另外,此次讲习营给我带来的更多是精神上的一次“撞击”。前路漫漫,我相信这只是开始。

——北京语言大学王叶湑

供稿: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CISS战略青年


上一篇:CISS专家出席“乌克兰危机和中美俄三边关系”中美圆桌会议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24期】CISS与中国论坛联合举办“中欧关系现状与未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