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清华战略青年说|我眼中的中美关系

2021-12-02
战略青年说

THUSAISS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942.jpg

2021年11月27日,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主办的“清华战略青年说”沙龙活动——“我眼中的中美关系” 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线上共有26位校内外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参与会议,由蔡泓宇、申鹏飞、谢璨阳、罗天宇四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主旨发言,来自清华社科国际关系学系的王侯嘉遇担任本次青年说的主持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副主任、战略青年指导老师肖茜、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客座研究员孙成昊,以及CISS战略青年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947.jpg

蔡泓宇

对错亦或成败——美国对华“接触”战略的终结以及拜登时期以“竞争”为导向的新接触


首先由蔡泓宇带来了“对错亦或成败——美国对华‘接触’战略的终结以及拜登时期以‘竞争’为导向的新接触”的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952.jpg

蔡泓宇首先对国内外关于美国“接触”战略是错误还是失败的观点进行了辨析,接着介绍了自尼克松到特朗普政府这40年美国对华“接触”战略由产生到深化到调整再到终结的演变过程,认为中美关系起伏波动与美国对华“接触”战略的变化紧密联系。蔡泓宇提出,当前拜登政府正在形成一种以“竞争”为导向的,且符合中美关系历史与现实,又根本上有别于传统“接触”战略的新接触。最后,蔡泓宇从指导思想、服务对象、性质、目标、手段和结果等,对美国三次“接触”中国进行了比较分析。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956.jpg

申鹏飞

中美核能领域科研与产业现状比较


申鹏飞进行了对中美核能领域产业与科研比较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000.jpg

申鹏飞指出美国在核能科研领域,具有科研能力强,产学研连贯的特点,形成了由能源部主导,国家实验室、大学进行前沿研究,国家实验室、公司进行工程研究的科研体系。在核能产业领域,美国的核能工程参与主体为企业,具有较大的存量优势,但当前的核能工程项目难以落地。相比而言,中国的核能科研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建构,全面进步,但目前仍存在科研力量分散,科研水平相对落后,高校科研与产业结合不紧密,业内科研交流壁垒较高等缺点。基于比较,申鹏飞结合认为应主动加强中美核能领域科研合作,争取双赢的结果。

谢璨阳

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与

中美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竞争态势


谢璨阳就中美气候合作与竞争进行了介绍,鲜明指出理解中美气候合作与竞争需要三条关键信息,即:

1.气候变化是集科学、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的复杂问题。必须以综合视角看待中美气候变化合作与竞争。

2.美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但其行动力度远远不足。

3.中美气候领域合作前景难言乐观,竞争态势依旧明显。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005.jpg

谢璨阳还回顾和展望了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历程:在奥巴马时期,中美处于合作的蜜月期,在特朗普时期,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陷于停滞,在拜登时期,中美气候合作进入重启期。谢璨阳认为当前中美的气候合作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因为美国占据全球气候治理话语高地,极力塑造中国“不负责任”“最大排放国”负面形象,此外美国当前进行对华技术封锁,在新能源产业进行贸易争端,并不断对华提出无理要价,试探中国底线。当前虽然中美气候合作虽已重启,但前景难言乐观, 且竞争态势依旧激烈——从11月联合声明,合作机制偏虚,避谈技术合作的表现上也可以得到证明。

罗天宇

无人机和军售

罗天宇带来了无人机军售与中美在中东的竞合的发言,分析了美国在中东的“用而不卖”和中国的“卖而不用”的成因和表现: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010.jpg

罗天宇指出不对称竞争可用于帮助分析无人机军售与中美在中东的竞合:中国的无人机军售客观上有助于埃及、约旦和沙特等美国盟友解决国内安全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地区军力平衡。中国目前的无人机售卖没有体现出明显的排他性和拓展战略影响力或势力范围的特征,这与冷战时期的美苏两国的军售行为有着相当大的差异。

主旨发言结束后,发言人就“中美关系的转变/常态对自身生活和你对你的研究的影响”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回应了现场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


1638520522566009216.png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介绍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简称SAISS)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协会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当代中国青年智库。


“清华战略青年说”沙龙活动介绍

为帮助清华学生了解世情国情、打开相关职业想象、提升全球胜任力,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举办“清华战略青年说”沙龙活动。沙龙是一个青年人之间的“心路”交流,侧重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思考与感悟。当然,从务虚层面得到的收获也一定有助于各位青年在务实层面做好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

本文首发于2021年12月1日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中国论坛协办“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

下一篇:【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