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中美俄三边关系形势研讨会

2021-04-12

微信图片_20211112194708.jpg

2021年4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了中美俄三边关系形势研讨会,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达巍教授主持会议。中心客座研究员樊吉社、安刚、赵明昊,助理研究员宋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冯玉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李自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发院研究员刘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克敌和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初冬梅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112194712.jpg

与会专家回顾了近年来中美俄三边互动的态势,讨论了三边关系现存问题、发展趋势、合作空间,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分析了中美俄三国外交战略并对其效果进行了评估,反思了既有策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112194717.jpg

与会专家认为,应重新解构中美俄三边关系,俄美关系的改善空间并不大,中美关系需要更灵活的处理方式、新的合作机遇和更大的回旋余地,而明晰自身战略方向、厘清他国外交策略、保持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主对中国至关重要。与会专家建议应增加功能性合作,避免将具体领域的问题冲突全局化、整体化,在现有基础上以务实态度探索新的合作空间。

撰稿人:谭昊奕


上一篇: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大使参加中国论坛与安博思合办的“聚焦中欧关系”对话会

下一篇:CISS举行“中美关系历史经验教训”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