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大使参加中国论坛与安博思合办的“聚焦中欧关系”对话会

2021-04-13

2021年4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与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联合举办“聚焦中欧关系”对话会。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和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应邀与会并分别发表关于“中欧关系现状”的主旨演讲。对话会由安博思集团总裁德莫利主持。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执委韩桦、安博思集团(北京)首席执行官马力诺、中国论坛特邀专家与企业界代表和安博斯企业会员代表等近百位参会者聆听了演讲并与主讲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展开交流对话。

1618277858187097070.png

普罗迪先生首先发言。他肯定了中国的抗疫成果,认为在遭受疫情打击后中国经济率先得到复苏,中国是2020年经济出现正增长的唯一大国。他同时表示,中国和美国作为新兴大国和老牌大国之间的关系近年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态势,这也让欧盟感到维系与两者的战略纽带的难度加大。大国竞争下的世界格局在从全球多边主义向地区双边主义方向演变,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也出现区域化趋势。

关于欧中关系,普罗迪表示,欧中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合作,但双方关系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双方在科技、经贸等领域仍存在不少分歧。经过7年30多轮的谈判,欧盟和中国去年底就《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达成一致,来之不易。但协定的审议很可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期待看到好的结果,希望能采取一些行动来证明这个协定的价值。欧盟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普罗迪建议中欧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中欧美也可以开展三边合作,通过合作改善关系。

吴红波大使在讲话中表示,2020年是空前的一年,尽管世界遭受了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的打击,中欧关系仍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成为了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双方同意建立数字和环境与气候的高层对话机制、如期完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谈判等。今年,中国和欧盟共同面临着抗击新冠疫情和复苏经济这两大挑战。

1618277935140090513.jpg

吴红波说,中欧之间存在意识形态差异,但只要双方能够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关切,共识和协议就是可能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很好的例证。吴红波认为中欧关系的未来并不悲观。中欧发展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彼此的共识远多于分歧,在经贸领域双方的合作机遇也大于竞争。吴红波表示完全同意普罗迪先生关于将能源和气候变化作为中欧合作新的基础的观点,同时建议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更广泛的合作基础,因为该议程有17个大目标和169个子目标,其中就涵盖了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消除极端贫困和公共卫生等问题。

吴红波表示,中国对欧盟坚持和平共处、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的原则。中国希望加强与欧盟的对话与合作,协调双方的发展战略。中欧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共同努力;加强政策对接;合力抗击新冠疫情;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关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他强调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如果不能生效实施,将一损俱损。

吴红波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快速发展,不止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得到完善,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在全国各建设和应用着。基础设施和新技术两相叠加,为中国经济再次腾飞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进入新的阶段,国内市场会进一步扩大,这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国企业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中国也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多地对外交流与合作。


1618278112758015395.jpg

谈到中美关系,吴红波强调不能基于错误的信息去做判断。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根本拿不出证据,最近又宣布制裁中国的7家超算实体,说是出于技术安全考虑,其实就是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中国从来不是中美对抗的问题制造者,而是受害方和被歧视方。

主旨发言之后,普罗迪和吴红波还同线上线下的与会企业家进行了互动,就欧盟的投资环境、对在欧中国企业的建议、《中欧全面投资协议》的审议前景、意大利在华企业运营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等做了回应。

1618278168925043998.jpg

(该漫画由安博斯集团人员提供)


中国论坛是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19年建立的常设项目,主要目的是推荐和支持国内优秀学者、前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出席国际会议,在国际国内媒体发表文章,制作发布视频音频,介绍中国,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是一家创立于1965年的专业咨询公司,逐步在意大利,欧洲以及全球涉及众多领域的业务,致力于通过提供管理咨询、专业培训、研究调查、研讨会及论坛等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撰稿:许馨匀

上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三期|《缔造战略:统治者、国家与战争》(1)

下一篇:CISS举办中美俄三边关系形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