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国会议员助手团就扶贫问题进行视频座谈

2021-06-25

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联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组织美国会议员助手团通过视频连线与中方进行关于扶贫问题的座谈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清华校友、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翘楚,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20级硕士生朱明媛,美国佛蒙特州独立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办公室主任米斯蒂·雷比克 (Misty Rebik),得克萨斯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冈萨雷斯办公室副主任里科·加西亚 (Ricco Garcia),关岛共和党联邦众院代表尼古拉立法主任 (Sahara Defensor) 等十余名美国会议员助手参加会议。CISS副主任肖茜主持会议。

中方参会嘉宾就经济平等、教育、住房、社保、劳动力培训等多个议题向美方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针对儿童发展问题,卢迈表示,贫困对于幼龄儿童的影响极大,它将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心理和情感发育。因此,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将儿童放于优先位置。促进农村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过去十年里,婴幼儿辅食营养包、小学生营养餐以及多元化学前教育的普及均为儿童减贫提供有力支持。  

1.png

刘健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在助力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工作站在全国不同地区针对性布点,设计改造闲置且损坏严重的房屋,通过学生的调研分析,改造成为具备娱乐、办公、展览等综合性功能的空间。工作站的建立不仅为师生的假期实践提供了交流场所,还推动了当地村民公共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工作站的建筑风格与乡村特色相融合、统一,同时也将保持整洁,以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

2.png

刘金龙教授强调乡村振兴的建设应以生态保护为优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营造美丽、清洁的环境。充分尊重大自然的生态平衡,系统保护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全国很多地区利用村里的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

3.png

关于乡村教育情况,刘翘楚指出有两个主要问题:高辍学率和乡村师资力量的匮乏。针对第一个问题,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包括提升学校硬件设施水平、展开校际帮扶活动、寻找并帮助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以及提供奖学金支持。对于第二个问题,保障和大力提升乡村教师的工作待遇无疑是壮大师资力量的有效途径。然而在这方面,目前的各项政策仍有提高空间。

4.png

最后,朱明媛同学讲述了她的研究生支教经历。她把“教育扶贫”的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膀上。支教期间,她和其他队友总是有耐心地辅导那些有困难的学生,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支教团里的所有人都希望这一段经历不只是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将希望的种子洒进学生心中,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方向和理想。

5.png

6.png

在自由讨论环节,双方参会嘉宾针对怎样在扶贫工作中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如何进一步实施乡村教师优惠政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美方嘉宾表示,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未来,美国希望与中方展开更深层次的讨论,借鉴更多关于减贫治理的中国经验。对此,中方表示将来愿继续同美方就扶贫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

7.png

撰稿人:戚妙







上一篇:CISS学术委员姚云竹出席济州论坛“中美战略敌对及对亚太的后果”线上对话会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九期|《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