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研读讨论会

2021-06-09

2021年6月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青年学生研读讨论会。本次讨论围绕美国国会正在推动的《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展开研讨。会议邀请CISS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担任评论人,由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担任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牛津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高校30余名学生助理、“战略青年”及“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员参与了会议。

1623287906874066689.png

2021年5月18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以《无尽边疆法案》为母本,将《战略竞争法案》、《应对中国挑战法案》等一揽子相关立法打包,提出了替代性修正案《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经过多项修正案增补,目前法案已长达2000余页。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鼓励并组织CISS学生助理对该法案进行研读与分享。

1623287917716027038.png

学生助理聂未希在会上分享了其团队成员(何玥、任新雨、黄婷、钟少霓)的研读成果,重点介绍了《为美国芯片生产创造有益的激励措施法案》(CHIPS)、《5G开放无线接入网络紧急拨款法案》、《战略竞争法案》以及此次立法中的其他事项。包坤极、王叶湑、陈晖博小组介绍了《无尽边疆法案》,向听众概述了法案的发展时间线和重要节点,以及涉及的关键技术重点领域。郭一凡、柳盈帆阐释了《保护美国未来法案》涉及的核心内容,即保障美国制造能力、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联邦雇员培训以及其他相关事务。黄瑛、杨雨霏在介绍《应对中国挑战法案》后,认为该法案是美国两党合作的结果,是一部全面具体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华法案,其核心是捍卫美国国家利益和民主价值观。

1623287925764034053.png

达巍教授对同学们的分享表示肯定,并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从此次美国参议院所提出的立法可以看出,一个两党一致、府会一致的对华新战略正在悄然成型,值得我国研究者高度重视。

撰稿人:CISS学生助理 郑乐锋 


上一篇:傅莹出席俄罗斯“普里马科夫读书会国际论坛”并发表讲话

下一篇:CISS启动美国研究月度务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