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年度会议|工作总结、青年感悟与换届竞选

2023-08-22

8月18日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战略青年举行2022-2023学年工作总结暨2023-2024换届竞选大会。战略青年秘书长王叶湑主持本次会议,CISS主任达巍,副主任肖茜,助理研究员董汀、孙成昊、石岩、苗争鸣、文晶、聂正楠等出席会议。


首先,秘书长王叶湑、副秘书长赵宇琪作学年工作总结。赵宇琪介绍道,过去一年,在中心各位专家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战略青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主办活动共20场。寒假期间,战略青年还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讲好中国故事”实践团赴上海,进行了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上海经验”的实地参访。王叶湑着重介绍了秘书处团队建设与创新管理的特点,例如确立学分统计规则,扩大联络宣传等,同时针对本学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下一届秘书处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期待。


1692845035191068465.jpg


学术部部长吕紫烟和战略青年朱翊民分别就2022-2023学年特色活动筹办分享感受。吕紫烟结合举办首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的经历,分享了大会的成果产出、筹办感受和幕后趣事。“一年一度美观大会”以“2022年与美国相关最有意思的一件事”为主题,汇聚中心专家、战略青年和《美国观察》栏目作者,回顾登载成果,并就美国政治、外交、全球治理和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朱翊民则主要介绍战略青年寒假小组读书会这一特色活动,从筹办者和参与者两个维度介绍了读书会的举办初衷、筹办经验和心得体会。


随后,CISS主任达巍老师、 副主任肖茜老师先后点评战略青年本学年工作。两位老师对本学年秘书处工作予以认可和赞许,并对秘书处和全体战略青年本学年的付出致以谢意,同时也指出了可改进之处。换届在即,两位老师对新一届秘书处的工作寄予厚望,提出要坚持战略青年“pre-career”的导向,以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青年意识,以饱满昂扬的态度迎接新一学年,把战略青年越办越好。


最后,会议进入竞选换届环节,候选人作竞选陈述,并回答中心老师和秘书处的提问。战略青年黄瑛作为新一学年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竞选陈述,围绕着战略青年秘书处所应当培养的五个意识(行政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展开了未来一年的秘书处工作规划和展望,并提出了一些富有创意的活动提案。谭燕楠、祁影、叶子琛、关诗倩同学分别围绕着过往学生工作经历、战略青年活动参与情况、对战略青年的理解、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竞选陈述。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稿:黄瑛

审核:赵宇琪


上一篇:【战略青年】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讲座——中美竞争的缘由与前景

下一篇:【战略青年】东北亚的未来 | 战略青年与联合国青年和平建设者举行青年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