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东北亚的未来 | 战略青年与联合国青年和平建设者举行青年对话

2023-05-06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战略青年与来自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UNDPPA)“东北亚未来和平”倡议的青年和平建设者举行对话。此次对话活动由来自中国、日本和蒙古的青年共同参与,研讨2022年“东北亚未来和平”倡议推出的政策报告 “The Future of Regional Narrative Building in Northeast Asia”,进一步增强区域内青年关于前沿问题的交流。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联络官马瑞娜(Marina Laurent)共同主持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0102433.png

活动伊始,CISS副主任肖茜在开幕辞中介绍了中心和战略青年概况,她表示,对外交流和合作对青年一代至关重要,此次活动为东北亚区域青年友好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双方青年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为促进东北亚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随后,UN青年和平建设者贺漫江、及川纯(Jun OIKAWA)和恩赫巴亚尔(Khishigjargal ENKHBAYAR)依次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涉及数字、教育与科技合作、气候行动和元宇宙四个板块。

微信图片_20230510102439.png

多位战略青年和与会专家就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王叶湑就报告提出两条补充建议,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东北亚数字软件合作、元宇宙开发的基础,应在报告中得到更突出体现;二是各国对虚假信息、暴力言论定义不同,并努力对相关概念形成共同理解,再以试点方式推广新监管方法。李星原和赖永祯认为,本区域“分散化”有两大原因,即东北亚各国人民所使用的社交媒体互不相通和对区域语言的学习不足,建议青年就解决这两大问题做进一步思考和努力。贺惟结合自己在早稻田大学留学经历,阐明在本区域接受教育对东北亚学生已具吸引力,但区域认同仍需持续建设。关诗倩更多聚焦操作层面,认为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需要实体机构支持,青年提案的实施可行性也需经由专业评估。

微信图片_20230510102445.png

专家点评环节中,瑞士人道主义对话中心东北亚项目主任吕晶华认为,安全风险在本区域仍然存在,地缘政治离青年并不遥远,冲突一旦爆发,将会影响区域内每一个人的生活。东北亚缺乏探讨共有问题的多边平台,需要更加去情绪化的、理性的舆论环境,共同维护更良性的渔业环境以防环境问题延展为渔业争端,以及鼓励更多区域专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参与网络和人工智能治理。她还向与会青年提出殷切希望,指出青年不应认为自己只是“观察者”,而应“参与其中”,不仅要在高校层面开展对话,还应更多走向偏远区域,深入了解本区域人民的真正需求。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对本次青年对话效果表示赞扬,报告涉及的四部分内容都与科学技术密不可分,而科技本身是复杂的生态。她鼓励青年以此为起点,避免止步于宏大概念或漫想型政策建议,通过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具体事实以及问题所在,贡献全新且具有可操作性的青年智慧成果,为区域和平合作拓展更加广阔的讨论空间。

微信图片_20230510102451.png

活动最后,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联络官马瑞娜(Marina Laurent)向CISS及其战略青年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510102459.pn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王叶湑

审核:董汀 肖茜


上一篇:【战略青年】年度会议|工作总结、青年感悟与换届竞选

下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8期 | 从地方视角解构美国与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