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宝藏 | 达巍:《中美关系:问题与政策》

2021-08-30

正在经历剧变的中美关系

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核心问题之一

中美关系走向影响世界格局

影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外部环境

也或多或少影响我们个人利益

通过阅读关键材料以及换位思考

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塑造更为理性的国际观

并在快速变化的国际战略时空中

为个人与国家找到更加准确的定位

让我们一起走进达巍老师的通识宝藏——

《中美关系:问题与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614.jpg

教师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609.jpg

达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和教学,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外交战略、美国政治、美国安全战略、中美关系等。1995年到2017年任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曾任该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等职务。2017年9月至2021年1月任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政治系主任。

课程介绍


课程编号:00701723

开课单位:社会科学学院

中文名称:中美关系:问题与政策

英文名称:China-US Relations: Issues and Policies

学分学时:3学分48学时(课内/实践/课外:48/0/96)

课程特色:通识选修课;

教学目标:

1. 帮助学生了解当代中美关系重要问题的概况及其来龙去脉

2. 推动学生阅读关键文本,并了解高质量的信息来源

3. 帮助学生了解中美两国对相关问题的不同观点及其理据

4. 培养学生的对国际事务的共智移情能力、跨文化理解能力和理性的国际观

评价维度:

考勤10%;研讨表现40%;期末考试50%;



宝藏面对面


01.

您之前在国家高端智库和高校长期任职,作为一门通识课程,如何让同学们由浅入深地学习、理解中美关系?


首先从课程定位上看,我们这门课程是政策导向型的课程。政策研究的关键是对本方的战略是否吃透,拥有的信息是否专业全面,对博弈过程中其他行为者的考虑是否足够了解等。要做到这些当然并不容易,但是作为一门课程,要理解这些要素也并不困难。

在这门课程中,我的目标首先是给大家介绍中美关系的基本知识,其次是引导大家正确地阅读材料,独立思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培养大家思考国际问题的能力。作为一门通识课,我会在授课中注意学习的难度,大家对此不用担心。

02.

您在知识框架搭建时有怎样的设计和考虑?


从整个课程的内容上看,整个课程会分为8个单元来讨论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思想观念的问题——中国如何看美国,美国如何看中国;其后,我们会讨论两国对另一方的战略的演变。在这之后,则会讨论中美关系中的4个支柱——政治、人文、经贸和军事。最后会根据时事热点以及教学进度安排中美关系的中的热点问题,比如台湾问题等。

在每一个单元内部,授课的逻辑是相似的:一般会首先回顾历史通过回溯历史,知道中美关系当中各种问题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状况的。讲完历史后,我们会聚焦当下,分析在这些问题上中美目前存在的矛盾是哪些,两国的利益分别是什么,两国的政策是怎样的,彼此对对方有什么不满。通过这些讨论,同学们就会逐渐明白,为什么中美关系中几乎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极其复杂难解的。

03.

请问您是以什么标准挑选当代中美关系重要问题的相关文本的?


现在大家平时获取的有关中美关系的信息都来自社交媒体,质量无法保证,这样成了今天中美关系当中的一个麻烦。

我们课程上选择阅读材料的关键在于要读路数很“正”的材料,有点像练少林功夫一样。比如中美两国政府的政策宣示、主流智库做出的政策研究报告、两国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等,重要学者发表的学术论文等。这些都是政策研究最经常接触的材料和文本,一般篇幅不会太长。阅读文本的目的是让大家对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也让大家学会在哪里找到这些文本,可以关注哪些官方机构、个人等。

04.

您在教学安排中把“中美关系中的人文交流”放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之间,请问这一安排的目的何在?整体的次序安排又是基于什么考虑?


我参与过一些中美人文交流的工作,在我的意识里觉得人文交流特别重要,是中美关系的长期基础。我们学校、教师和学生本身就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获益者,因为教育交流和科技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人文交流影响到我们每个同学的学习和未来。这几年,中美人文交流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我们作为学生,作为青年一代,应当高度关注这种变化,并尽力维护健康的、正常的人文交流关系。

05.

您非常强调对学生换位思考的能力培养,这种能力的重要性何在?您会通过什么样的课堂形式促进这一能力的培养?


换位思考的本质是是一种共智、移情能力,这种能力对当代大学生很重要。青年一代的世界观和国际观会影响未来的中国,影响中国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屹立在世界,影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长期关系。共智、移情能力强的人,我们会说他们情商高,这种人往往更清楚自己和别人在群体中的位置,能够更好地处理与其他人的关系;共智、移情能力强的国家也是如此。

战略和政策研究中的换位思考不是让我们简单地同意对方的观点,而是让我们在做出判断和决策之前,首先了解博弈中其他各方的想法和逻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制定更好的战略和政策,既服务于本国的利益,也减少在国际上的阻力,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为了培养大家的这方面能力,我们的课程会有大约30%的部分邀请美国乔治·布什中美关系基金会总裁、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David Firestein(方大为)来讲授。方教授将通过视频的形式以英文授课,主要是提供美方的视角和观点。在阅读材料选择上,我会提供反映中美双方观点的材料。在讨论环节,我们会有分组讨论和分角色的讨论,假如你是美国人,你会怎么想某个问题等。

06.

成绩评定中课堂考勤、课堂研讨表现、期末考试三个部分的比例?


考勤基础10%左右,研讨表现和考试分别占40%和50%,考试是最重要。大家不用对分数有特别多的担心。凡是对课程投入度高的学生,以及确实在讨论和考试中表现出了自己的思考能力的同学,都能获得体面的分数。

07.

期末考试的形式?


闭卷考试。考察的重点不是考察大家掌握的知识点,因为知识可以自学,会有几道主观题,主要考察大家对大块儿知识的把握换位思考的能力。我希望在课堂上以及在最后的考卷上看到的,是大家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的兴趣,是大家言之成理、自圆其说的观点。

08.

从对问题的知晓到对中美不同政策的理解,您认为这对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以及个人成长发展有怎样的裨益?


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国际环境当中的。如何认识我们置身的这个人类世界和国际环境,这本身是人在自身所固有的好奇心的驱动自然会提出的问题,也是一个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所应当思考的问题。我想这也是通识课的题中应有之义。

同时,作为一个中国的年轻人,如何理解快速崛起中的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如何理解我们与美国这个世界霸主之间的关系,在当下又具有特别重大的时代意义。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这两年中美关系进入了全新的、以竞争性为主旋律的时代。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大家在学校学习的这段时间里,以及未来大家走进社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面对的可能都将是竞争性更强、消极色彩更强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对每一个同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影响。我们当然需要去关注、关心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是复杂的

又是切身关系我们每个人生活的

换位思考、跨文化理解、理性国际观

这些能力都有待你来这门课

探索、发现、成长

如果你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感兴趣

如果你想独立解读中美关系的走向而非人云亦云

就将这门《中美关系:问题与政策》

列入选课清单

和达巍老师一起

探索这组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文章2021年8月28日首发于学在清华


上一篇:理性、平和地认识世界——CISS专家授课《当代世界与中国》

下一篇:【活动预告】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