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刘晓明在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发表主旨演讲

2023-04-10

编者按:2023年4月6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论坛特约刘晓明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在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主旨演讲,并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有关朝鲜半岛形势、中朝关系、中韩关系、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全球安全倡议、联合国作用、核裁军、南海及亚太局势等提问。一些国家驻欧盟使节、欧盟官员、智库学者等70余人出席。

刘晓明介绍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政策主张,表示全球安全倡议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提供了重要指引,展现了中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并肩,共建更加和平、安宁、美好的世界。

以下是刘晓明演讲全文。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

在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的主旨演讲

(2023年4月6日,比利时布鲁塞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去年我曾到访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同首席执行官顾爱乐和多位欧盟专家学者就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同更多专家学者进行对话。我此次访问欧盟总部和欧洲多国,主要是就朝鲜半岛问题同各方进行广泛交流,同时也就国际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意见。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作为欧洲知名智库,亚研所专注于欧盟与亚洲关系研究,积极开展欧盟和亚洲官方、学者及民间的交流讨论活动,为增进彼此了解和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当前欧洲、亚洲乃至全球,都面临着复杂的安全问题,我们在这里讨论朝鲜半岛以及全球安全议题,可谓恰如其分、正逢其时。

1681091289106081819.jpg

朝鲜半岛和谈进程近年陷入僵局,近期对抗紧张一面凸显,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半岛局势怎么了?下步怎么办?各方对此各执一词,甚至有人炮制不实叙事、甩锅卸责。中方认为,看待半岛问题需要正本清源、实事求是。这一问题延宕反复多年,既源于“旧病未治”,半岛冷战残余仍存,未能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互相敌视、军事对峙的阴云始终未散;也受“新疾之困”,近年个别国家借半岛谋求地缘私利的倾向愈发凸显,公然搞小圈子对抗,强化军事部署,甚至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损害各方互信和共识。

半岛问题本质是安全问题。如何推动半岛走出安全困境,摆脱对立对抗的恶性循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近期,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主要内容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这体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我们高兴地看到,沙特和伊朗就改善两国关系取得重大成果,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此时此刻,沙特和伊朗外长正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也用事实再次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同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以及成功的实践案例,为我们解决当下的热点安全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1681091342493032793.png

一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始终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努力,绝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言行不一。反观现实,一些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一贯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守国际公平正义。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将坚定遏止分裂干涉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只要一个中国原则得到遵守,台海和平稳定就有保障,两岸就能实现和平发展;反之,台海将无宁日。

二是安全不可分割。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我们倡导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不可分割,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可分割。无论是朝鲜半岛问题,还是乌克兰危机,如片面追求绝对安全,只会损害各方互信、加剧安全困境,导致各方都不安全。只有兼顾各方安全,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才会纾解对立,减少对抗,走向合作安全、共同安全。谈到安全不可分割,我还想提醒大家关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近期,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强烈关切,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违背国际法义务,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这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与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方式处置核污染水,严格接受国际监督,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星球。

三是施压难以解决争端,对话才能化解分歧。复杂的问题没有简单解法,历史和实践都一再证明,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冲突的最佳选择。1991年、1992年,美国宣布撤走在韩核武器、停止“协作精神”军演,朝鲜做出善意回应,同韩国发表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允许 IAEA 赴朝核查。2018年,美国暂停军演,美朝进行了多轮对话。相反,1993年、2017年,美国恢复“协作精神”军演、多次举行大规模军演,结果引发第一次朝核危机和半岛形势空前紧张。各方应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特别是美国应认识到,持续加码施压,不可能获得朝鲜善意回应,只会加剧紧张,恶化互信。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直面半岛症结,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符合全球安全倡议的理念思路,不仅为半岛形势转圜发挥过重要作用,也是未来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必由之路。中国愿继续凝聚各方促谈合力,共同为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坚决抵制在半岛搞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集团政治,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集体安全架构。要摒弃唯本国利益优先的“小算盘”,服从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大道理”,不能让热点安全问题变成离岸平衡的工具。

五是标本兼治。实现半岛无核化,关键要解决半岛的安全困境和停战状态,建立和平机制,这是推动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半岛问题的根子在于未能实现停和机制转换,导致有关方互信缺失、军事对峙。特别是美国长期对朝鲜实施军事威胁和制裁封锁,导致朝鲜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发展缺乏外部环境。如果不下功夫解决这个问题,半岛就始终难以走出军事对峙、军备竞赛的安全困境,难以避免反复陷入对抗紧张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

六是发挥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中美关系走向已超越双边范畴,攸关世界和平安全。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希望美国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同我们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出正确相处之道。我们一直将中国和欧洲定位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的的两大文明、两大力量。我此次访问欧洲多国并出席在瑞士举行的东北亚安全问题“采尔马特圆桌会”,表明中国重视欧洲的重要作用和独特影响。如果中欧选择对话合作,阵营独立就不会形成,如果中欧选择和平稳定,新的冷战就打不起来。中国愿同欧方加强在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探讨减少紧张对抗、推动形势重回政治解决轨道的方案,共同维护好半岛和平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就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这一倡议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我们欢迎各国积极参与这一倡议,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并肩合作、面向未来,共建更加和平、安宁、美好的世界。

谢谢!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上一篇:周波:沙特伊朗协议是中国担当全球中立斡旋者的第一步

下一篇:于洪君: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人类政治文明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