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帆:美对俄步步紧逼打什么算盘

王帆: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外交学院副院长


最近几天,美英等西方国家接连炒作“俄罗斯集结十余万兵力,准备在明年初入侵乌克兰”。对此,俄对外情报局22日断然予以批驳,并指责美国政治精英“正在吓唬全世界”。23日,有美媒爆料称,美方正考虑向乌派遣军事顾问并提供更多现代化武器。

1638256038037052240.png

图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俄总统普京上周就明确表示,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黑海举行演习并派遣轰炸机在其边界附近飞行,“升高”了乌克兰冲突。俄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说,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增加了在黑海水域的军事活动,主要涉及海军、空中与海上侦察以及战略航空力量的相关行动。其中,美国海军水面战舰继续向黑海水域西部活动,俄黑海舰队军舰正在监视其行动。俄方23日发出警告,美国的相关活动会对地区安全与战略稳定造成威胁。美国及北约为何会在这个时候与俄在黑海地区形成对峙?

首先,美国对俄步步紧逼、极限施压意在彻底弱化俄罗斯。在俄罗斯周边针对俄的安全屏障及战略缓冲地区施加军事影响,形成“兵临城下”的态势,让俄保持不安的状态,对俄罗斯的经济贸易和投资环境是一个极大的破坏。美欧对俄采取强硬政策之后,英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上周飙升超17%,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跳涨11%。欧洲天然气价格提升,而德国却暂停了“北溪-2”项目。加之欧洲一些国家与白俄罗斯由于难民问题发生摩擦。显然这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出口带来了负面影响。

其次,美国把俄罗斯视为“战略对手”,而在军事上华盛顿对俄的能力还是有所忌惮,尤其是高超音速导弹和海军作战能力。因此,如何在军事上制约俄罗斯,是美国全球战略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利用北约则是制约或平衡俄罗斯军事实力的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

如今,美国自身实力有所下降,国内问题依旧严重。对外则重新强化全球联盟体系,激活北约则是其关键步骤。联盟是以“共同威胁”来凝聚和驱动的,要激活北约,就必须不断渲染和强化“俄罗斯威胁”。

第三,虽然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印太”,但俄罗斯是横跨欧亚的大国,无论是印度洋还是太平洋都有俄罗斯的存在。因此,美国的“印太战略”不得不涉及到俄罗斯。另一方面,俄国家战略正在出现由西向东的转移,莫斯科也认识到亚太地区所具有的全球战略和经济意义。近段时间俄积极推进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地区的岛屿开发与军事设施建设,在俄战略布局中,南千岛群岛是其东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从这里将直面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此外,俄罗斯还在北极重启军事设施,这将有可能在北极航道问题上占据地缘先机。凡此种种,都令美国担心和焦虑。

第四,在战略东移的过程中,美国一定程度上会在传统势力范围欧洲出现某种力量真空,因此担心俄在那里拓展其影响力。通过渲染“战争威胁”,华盛顿也是想离间俄欧关系。从地缘战略角度来看,俄欧合作如果能够持续推进,将使欧亚大陆朝着“脱离美国主导”的方向漂移。

从军事上而言,美国需要对新的全球军事部署进行兵棋推演。也就是主责欧洲区域的北约,如何与亚太联盟演变进行军事上的呼应与配合。通过不断滋扰俄罗斯,把俄方的注意力和其主要精力吸引在其周边,把俄军事影响压制在其周边也是美国的如意算盘。此外,美国和北约通过在俄周边制造紧张局势,还有进行军事试探和摸底,测试俄罗斯强硬度的意图。

对于当下的黑海局势,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北约企图试探俄罗斯,俄已看透这些想法并准备进行回应。基于以上分析,美国对俄罗斯的滋扰还将会持续。然而,美国利用“战争威胁”施压俄罗斯,会彻底激怒俄罗斯导致美(北约)俄关系走向失控吗?

笔者认为,从过往经验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美国对俄罗斯实际上采取的是“又打又拉,打拉结合”。

一是,经过冷战时期的无数次外交交锋和军事上的“攻守博弈”,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通过经验的积累,对彼此的利益底线和军事红线摸得很清楚。越是在外交上争吵激烈的时候,双方越会警惕不能走到擦枪走火、爆发热战的糟糕境地。因为美俄都是军事大国,虽然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与美国及北约盟国没法相比,但考虑到军事实力,美欧不敢把俄罗斯逼到绝境。否则,只会两败俱伤,无法收场。

二是,当美国把“印太”作为战略重心,把中国视为所谓“长期的最大战略对手”之后,美国不可能同时将俄罗斯等同视之。从战略上而言,美国政治精英心里很清楚,如果把中俄逼到“同一战壕里”,美国的地缘政治博弈胜算很小。因此,美国在对俄施压的同时,也有“以压促变”的考虑。美国国内始终有一派力量,强烈主张离间中俄,甚至提出在俄罗斯精英层进行演变,散布“俄美合作比中美合作的益处更多”的论调。而俄罗斯近年来对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和“以压促变”则明显提高了警惕,毕竟自苏联解体以来的30年经历,让更多俄罗斯人对西方有了真实而深刻的认识。

(文章2021年11月24日首发于《环球时报》)


上一篇:周波:多重推力塑造中国蓝水海军

下一篇:龚炯:立陶宛的软肋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