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俄关系的不变初心与永久目标是谋和平促发展

2021-10-19

编者按:2021年10月16日,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举办第二届“多元视野下的俄罗斯”研讨会。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于洪君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主题为“谋和平促发展是中俄关系的不变初心与永久目标”。于洪君指出,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非大国军政同盟关系,也不是所谓“准同盟关系”,而是共求发展、共谋安全、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共同担责的新型大国关系与新型睦邻关系的有机结合与辩证统一。中国论坛独家受权编辑发布上述主旨发言,以飨读者。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特点极为突出。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这两大事件相互迭加,使现存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新霸权主义与冷战思维彼此交织,国际关系全面紧张与大流疫威胁整个人类密切关联,导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人文交流与安全协调支离破碎。国际社会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即生存环境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和迷离。2021年民主党人拜登取代特朗普入主白宫,国际形势的上述特点和走势没有根本改变,某些领域反而愈加严峻。

在这种形势下,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互视为最重要邻国,并且早已成为战略协作伙伴的中俄两大国如何应对,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何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需要中俄双方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就此,我有如下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持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定位,继续提升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联动互动的能力与水平。

近年来,中国两国元首经常就国际形势、世界秩序、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性挑战等重大问题,联合发声,两国方面,经常采取共同行动,在地区和全球范围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多方面影响。鉴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国际关系将会持续紧张,某些问题甚至会进一步复杂化尖锐化,包括中俄两国在内的人类和平与发展依然面临许多重大威胁。

双方应在高度尊重对方战略利益和现实关切的前提下,旗帜鲜明地继续协调并及时阐明两国应对国际时局新变化、地缘战略新挑战、全球安全新态势的政策主张和原则立场,理直气壮地加强反对新霸权、防止新冷战、维护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治理与共同进步的政策协调力度和联动互动水平。

双方应充分利用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为上合组织与金砖合作重要参与国,同为APC、G20、WHO以及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积极参与方等有利条件,共同倡导并推动形成反对新霸权、抵制新冷战、争取共同发展与安全的国际潮流。应在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总体缓和、有利于促进国际安全对话、有利于建立地区和全球安全架构、有利于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和现实威胁的前提下,共同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维和行动,共同提升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地区安全协作。应继续加强并不断扩大双方在国家安全、国防建设和军事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634634642203084838.png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5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幕进入第二天,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进行实兵演练

(二)承担大国责任和义务,在共同抗疫和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坚定不移地为人类集体卫生安全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做出新的独特贡献。

目前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冲击并不同步,但伤害与后果大同小异。包括中俄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既有各自不同的抗疫做法和经验,也有彼此相通的感悟和需求。鉴于全球性的抗疫防疫及相关合作可能常态化,也必然会常态化,各国公共卫生事业与人类社会的集体卫生安全,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大议题和优先话题。

中俄双方应进一步协调对待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首先是当前抗疫合作的重大敏感问题的政策立场,共同加大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尤其应扩大双方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的合作规模与范围,提升合作水平与质量。

双方主管部门,需进一步活跃抗疫交流对话机制,联手海关移民教育旅游等部门,建立疫情信息互换机制、联防联控网络体系,以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培训系统。双方应以合办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为先导,创建更为先进的传染病学研究中心等医学科研机构,同时在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扩大务实合作,探索合资创建医疗卫生机构和生产企业、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合作的可行性。还可考虑在人员往来便利、条件比较成熟的地方,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在双方和第三方共建示范性休闲度假中心或医疗康养基地。

(三)要持续推进两国全方位经贸与科技合作,深化和扩大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推动形成日益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和进步共同体。

中俄两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科技合作空间广阔,相互投资求旺盛。近两年双方贸易额逆势增长,相互投资曲折推进,充分显示出双方经济上的深度互补性与发展中的广泛互求性。但目前看,中俄贸易额距离双方商定的2000亿美元共同目标仍有很大差距,相互间直接投资仍不尽如人意,科技合作亦未做到应有尽有。

中俄应认真回顾总结经贸、科技、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的成果与经验,对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合作重点,作出新的布置与规划。应继续加强交通便利化与通关便利化等事务性协调,共同规划和建立更多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和保税仓库,研究制定扩大并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及实施规划。应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探索共建芯片、光刻机、航空发动机、量子通讯技术研发基地或实验园区的可行性。应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纲要为基础,明确纲要落实的新方向新路径,确保经济走廊建设有新项目新举措。应将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开发构想与中国东北振兴计划衔接起来,制定相互投资不断增长并确保安全的新机制。应做实中俄中蒙地方合作园区,推动园区建设朝着科技、康养、贸易、人文、产业合作五位一体方向发展,共同为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提供新范例新经验。

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民间友好组织以及智库、传媒,应进一步加強交流与对话,努力改变人文交流相对滞后,民心相通力度不足的问题。应共同建立文化投资基金,联合创办更多的现代化交流平台。特别应加强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合作,拓展公派留学生渠道,扩大进修生规模,鼓励双方青年和学者到对方国家学习和创业。应推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再到成果转化乃至科技金融的全链条服务平台,使两国科技合作与人文合作齐头并进,赶上和超过各自国家与美欧国家的合作规模和水平。

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通电话时,再次高度评价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指出:双方的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团结国际社会共克时难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他建议双方要“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同时特别强调:“中俄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将各自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所采取的举措,双方要以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成员国一道,加强团结协作,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地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俄罗斯方面,从拉夫罗夫外长到普京总统,多次郑重表态,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新冠疫情抹黑中国,反对某些势力利用台湾、香港、新疆、人权等问题诋毁中国,反对别有用心的域外势力在台海和南海地区滋事生非。在事关两国核心利益和战略关切、事关地区和平与稳定、事关人类前途与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双方协调范围在增大,合作力度在增强,充分展示了俄罗斯愿与中方继续加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意志和决心。

总而言之,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以不断丰富的纲领性声明和不断升级的战略性文件以及相关条约与协定为保障,并以多领域多层次多主体多形态务实合作为基石的。这样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创新不断,前景相当广阔,生命力也极为旺盛。另一方面,必须看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绝不是也不可能是某些西方势力所描绘的那种带有冷战遗迹的大国军政同盟关系,绝不是也不应该是某些专家学者所声称的准同盟关系。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归根结底,是共求发展、共谋安全、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共同担责的新型大国关系与新型睦邻关系的有机结合与辩证统一。


上一篇:高健:美国果真无意寻求“新冷战”吗?

下一篇:张立荣:中国论坛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