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荣:中国论坛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中国

2021-10-15

编者按:中国论坛今年6月与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IREE)成功举办了“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线上对话会,双方随后建立正式合作伙伴关系。除继续合作举办研讨会外,IREE还希望中国论坛提供介绍中国的文章,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以下是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为此撰写的开篇文章《中国论坛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中国》,于9月30日发表在IREE智库网站“合作伙伴”栏目,主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国论坛特此分享中英文版本,以飨读者。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CF)非常高兴能在中国驻巴西利亚大使馆的支持下,于今年6月与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IREE)举办了一次成功的线上对话会。随后中国论坛和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场会议的主题是“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七个巴西政党的主席、多位中国政治学者和中国驻巴西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论坛和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均希望继续联合举办涉及不同议题的研讨会,并相互组织文章向各自的读者介绍中巴两国的情况。

中国论坛创建于2019年,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的一个常设平台。中国论坛的工作包括推荐和支持国内优秀学者、前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参加高级别国际会议与论坛,向国际和国内媒体推介专家文章,制作和发布视频和播客节目等等,旨在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如果你想看懂中国,略懂一些中国历史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大约3500年。在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之一——唐朝(公元618-9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一半以上。直至1820年左右,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仍占世界总量的约三分之一。但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国力在其近代历史中逐渐式微。1911年,中国结束封建帝制进入共和时代。但在之后的几十年间,由于军阀混战和1931年至1945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中国人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一个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诞生了。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并取得巨大的社会进步,但也遭受过政治和经济挫折,在文化大革命(1966-1976)期间达到顶峰。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邓小平先生的领导下,中国开始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随后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改革最先从农村地区开始,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大大提高了农业产量,减少了劳动力投入。乡镇企业的崛起也增强了农村发展的活力,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乡镇企业不仅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当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634300968283048840.jpg

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带动下,城市改革扩大了企业管理自主权,增强了企业活力。在改革的影响下,非公有制经济得以扩大,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发挥。

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进行了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引进外国技术、管理经验和直接投资。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多边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力量。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逐年跃升。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近十多年来,在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计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得到反复强调。中国的移动通信、高铁技术、人工智能、载人航天、量子科学、超级计算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于2020年达到38.6%。于此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治理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在过去72年,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中,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美元。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基础设施在持续改善,全国铁路里程已达到约1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近1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7亿多人摆脱贫困。到2020年底,中国消除了近9900万人的绝对贫困,率先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70年前的27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约10000美元。

如果我们简要总结一下中国发展的经验,可以发现一些关键因素。中国从国情出发选择发展道路,不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通过改革开放获得发展动力。通过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坚持以人为本方针。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和领导对发展至关重要。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不忽视私营经济日益增长的作用。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目前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0%,税收贡献率超过50%,就业贡献率超过80%。

展示完中国令人惊叹的成绩,我们也不应忽视它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比如国内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生产和供应链从中低端向高端升级的困难和障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人口老龄化以及国际挑战和不确定性等等。

展望未来,从2020到2035年,中国正在努力实现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建成繁荣、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国际方面,中国一直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和全球合作,主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主张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世界最大贸易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倡导开放型经济、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中国去年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刚刚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BRI),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该倡议提出八年来,已得到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的响应,达成了200多项合作文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严峻挑战,中国多次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界提供了10亿剂新冠疫苗,并将在年内再提供10亿剂。

作为介绍中国系列文章的开篇,我希望上述关于中国发展历程的叙述和数据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论坛希望未来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中国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对全球问题的看法。


英译中:中国论坛 蒋绍成   

核稿:许馨匀、张立荣

上一篇:于洪君:中俄关系的不变初心与永久目标是谋和平促发展

下一篇:王帆:正视中美关系复杂性并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