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困境:假如加害平民的是本国政府,维和官兵该如何作为?

2021-06-03

【采访/中国论坛 韩桦】

韩桦:周波老师好,今天是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您曾经在军队从事维和国际协调工作,您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当今世界的维和形势吗?

周波:放眼世界,有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世界上恐怕永远都有天灾和人祸。联合国的使命很多,包括社会经济发展,人权、教育、科学、文化等等,但它的第一任务是维护世界和平。世界对维和的需求远远超过了联合国的能力。2017年我曾经在美国的《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谈中国可以如何改进联合国维和。当时全世界就有6500万人流离失所。所以维和工作始终是需要的,维和工作始终是一种热心人的热心肠工作,世界需要热心肠。

韩桦:2020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中国政府还发布了维和专题白皮书,您能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参与维和的历程和现在的状态吗?

周波:联合国维和是从1948年正式开始的,当时是监督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停火。中国参与维和是在1990年,刚开始的时候是派维和观察员。从那时到现在,我们走过了30多年历程。在这30多年里,我们的维和工作一步步发展壮大,从刚开始派维和观察员,到后来派出工兵、医疗、运输部队,再到2015年派出成建制的步兵部队,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能担负联合国维和所需要的各种类型任务,能满足各种情形下对人员、装备的需求。我们不仅是派出了人员,而且派出了像直升机这样的重型装备。像这样的重型装备,以及无人机等都是维和行动非常需要的。

1622703153852085454.png

2019年10月1日,中国维和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图自新华社

韩桦:据我了解,中国在参与维和的头25年,主要派出的是工兵、医疗、运输这样的后勤支援部队,后来才增加了步兵和直升机,为什么会有这种考量?

周波:维和派什么样的部队最容易呢?那就是步兵。一个战士拿着一杆枪巡逻执勤,这是最简单的,所以大部分国家派出的维和人员都是步兵。而我们从一开始派出的就是维和最需要的工兵、医疗、运输部队。另外,我们自己也是在过程中学习,并逐步改变自己的观念的。当时我们认为如果派作战士兵出国比较敏感,因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不干涉其他国家主权和内政。但是如果是当事方邀请,联合国授权,显然就不是干涉内政。

以往第一代的维和,都是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当事国解决不了冲突,最后请联合国派出观察员或者维和人员。现在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第二代维和,冲突都发生在一个国家内,是其部落、种族、民族之间的矛盾,所以这个情况就变得非常复杂了。我曾经陪联合国副秘书长去参观我们维和培训基地。在路上他告诉我联合国至今也没想清楚,假如加害平民的是本国政府的话,维和的官兵该如何作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困境。

实际上这个困境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时就表现得非常明显。那场种族大屠杀死了上百万人。当时维和官兵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部分原因是由于维和官兵同冲突双方相比人数实在太少,所以联合国没有授权他们进行干预,但是这件事情也成了维和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人们开始拷问自己的良心:维和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平民都不保护,我们要维和干什么?这种反省促使保护平民现在变成了维和最重要的使命。

我曾经在2016年去卢旺达参加维和会议,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有几件事,第一是我去参观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讲解员告诉我,纪念馆其实下面掩埋了25万大屠杀遇难者,另外就是会上有人发言说了两个字, Never Again!就是再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有人甚至问道,难道保护平民像火箭技术那么复杂吗?虽说保护平民是维和官兵的第一要务,但实际上会受到很多制约。比方说在冲突发生的第一时间你需要冲进去,你冲进去之后,像食物和水这样的后勤补给在哪里?准确的情报来源是什么?这些东西都是要联合国提供的,联合国能及时提供吗?另外交战双方是谁?你如何保护自己?你把这些因素都加在一起,保护平民实际上跟火箭技术的复杂程度也可以相提并论。

中国在维和保护平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在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护平民。比方说在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打起来,双方都有坦克、重炮和武装直升机,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维和官兵以血肉之躯保护了9000多名平民的生命安全,执行任务期间,李磊、杨树朋两名战士壮烈牺牲。另外联合国为了保护平民,组建了一个称为“先锋旅”的部队,即危机中可迅速派遣至冲突地区的快速反应部队。联合国自己是没有部队的,所以其部队实际上是从各国抽调的精锐部队,中国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有850人加入了先锋旅。一旦有需求,这支部队必须在两个月之内到达现场,处理最紧急最危险的情况。所以实际上中国的官兵,以最坚韧的信念,最坚定的决心,投入到了维和的事业中去。

韩桦:非常生动,谢谢分享。这说明维和也是要不忘初心的。这又引出一个问题,联合国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依据、立场和程序,做出要派维和部队这样一个决定的?

周波:联合国安理会随时对全世界安全形势做出形势分析与判断,并表明自己的立场。当一个地区的形式恶化到一定的程度,自己解决不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维和要求之后,首先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要进行商量,商量之后如果大家觉得有必要,就会以联合国决议的方式授权组建一个任务区,然后派出维和部队或者军事观察员。

1622703210390012948.png

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举行的中国第18批与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权力交接仪式上拍摄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图自新华社

韩桦:在您看来,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维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中国又能做些什么?

周波:联合国维和最大的挑战是大家对维和官兵的期望太高,所以任务授权太多了。在专业术语里面,我们把它叫做“圣诞树授权”,也就是说在一个国家的维和任务就像一棵圣诞树,上面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1948年联合国刚开始维和的时候,维和观察员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到前方去,看一看,记录一下,然后向上级报告。现在一个维和士兵或者说观察员的任务,从维持和平到战后维持停火、监督选举等等,叠加在一起可能有几十种,这对一个维和士兵来说实在是太多了,他不可能完成所有任务。

韩桦:就一支部队来完成吗?

周波:对,比方说联合国对在中非共和国的维和部队授权有11项任务,如果再细分,恐怕就有上百项任务。维和士兵本身是外国人,装备有限,语言和对当地的知识也都是有限的,怎么能完成这么多任务呢?联合国对此也是有反省的,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希望改变现状。平民保护也是两难问题,一方面要保护平民,一方面要保护自己,如果自己保护不了,你怎么保护平民?

韩桦:挑战之中包不包括比如说维和费用的问题?作为最重视维和的国家之一,中国能改进联合国维和吗?

周波:维和费用是由联合国来支付有关国家的,分两部分,第一个就是人员补偿,第二个就是装备补偿,但联合国的钱又是从哪来的?联合国的钱是由联合国的会员来分摊的,但比例不一样。这里我必须要说的是,中国现在对联合国经费的贡献越来越大,无论在联合国总摊款还是维和摊款里,中国都已经达到了第二位,而且从不拖欠。

至于中国可以如何改进联合国维和,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我们看一看联合国维和国家的构成,就会发现主体是由发展中国家构成的,更具体地说主要是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等,这些国家是维和的主要出兵国,非洲也有一些出兵大国,比方说埃塞俄比亚、卢旺达。

中国现在在海外部署的维和总兵力位居世界第九,但我们是安理会五常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中国维和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无论是同发展中国家比,还是同发达国家比,我们最好地结合了三个条件:精良的装备、优良的人员素质和强烈的政治意愿,换句话说,这三样东西都能结合在一起的,唯有中国军队。发展中国家有意愿,但是装备和人员素质不一定行;发达国家装备和人员素质好,但是意愿不强,参与维和的人员不多。

我们拿全世界军力最强的美国来比较,2020年11月联合国公布的美国当时正在参与维和的现役人员是28人,中国则是2548人。这是什么样的区别?这说明美国虽然军事很强大,人员素质也很高,但是他的政治意愿缺乏。而发展中国家,虽有政治意愿,装备却不够精良,人员素质有时候也不是太高。比方说联合国维和最大的内部问题就是“性剥削”问题。有些联合国官兵对当地妇女进行性剥削,联合国对此非常头疼,说对此零容忍,但始终都解决不好。中国官兵绝对不可能存在这些问题。

另外,联合国维和是需要大量装备的,装备从哪里购买呢?发达国家装备太贵,中国装备质量不错,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用在维和上绰绰有余。所以大部分非洲国家及亚洲一些国家,都向中国购买装备。尼泊尔就从中国订购装甲车,然后直接拉到戈兰高地去供维和的尼泊尔官兵使用。装备使用一段时间后必然会发生故障,谁最会修中国装备?当然是中国人。所以中国在维和装备维修方面也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

我觉得中国的维和事业对联合国来讲是起到了一个灯塔似的作用。我曾经问过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有没有可能在联合国维和中发挥领导作用呢?他毫无犹豫地说,“当然可以”!


韩桦: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出国门保卫中国的海外利益。这与中国积极参与维和有什么关系吗?

周波:维和是中国军队“走出去”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外主要有两项使命,第一是保卫中国的海外利益,第二是承担国际责任。一个国家的军队,其基本任务都是保家卫国,保卫自己的领土、领空、领海,但是大国不一样,大国有海外利益,大国要担负国际责任。大国的视野和作为远远超出了自己的国界。

就中国来讲,中国人已经无处不在,中国的海外利益无处不在,中国的海外影响无处不在。那么中国军队应该如何保卫这些海外利益,包括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作为一个大国,维和、反海盗和今后的海外反恐都是中国军队承担国际责任的一种方式。维和是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一种最重要的方式。

中国不想当世界警察,中国军队目前海外军事行动加起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或者说是做出“人道主义贡献”。无论是反海盗、维和、救灾、还是撤侨,都是这种性质的。

韩桦:说到海外利益,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越来越多,“一带一路”也经过一些高风险地区,维和能不能发挥作用呢?

周波:维和是联合国行动,不能直接为一个国家的利益服务,但是就“一带一路”而言,某种间接作用还是有的。“一带一路”的某些国家地理上跟某些维和地域相重叠,比方说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有冲突,联合国长期有一个维和部队部署在那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维和力量,应该来说是有助于这些国家的安全。举个例子,像南苏丹的石油90%都出口到中国,假如中国的工人、工程师看到周边有中国的维和士兵在巡逻执勤,他们心里肯定会安稳许多。

韩桦:最后一个问题。中国一贯主张中美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在维和方面可不可能合作?

周波:很好的问题。美国虽然说参与维和的人员很少,但他是第一大摊款国,所以做的贡献也不算少。美国维和的主要方式是在非洲现地进行当地维和人员培训。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中美之间达成的谅解之一就是加强在维和方面的合作,帮助第三方提高维和能力建设。特朗普上台之后情况发生变化,他蔑视联合国的态度众所周知,所以他对维和的态度也可想而知。2017年他上台伊始,就威胁要砍掉联合国10亿美元的维和经费。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开始对华进行所谓的“战略竞争”,如果两个国家处于竞争的状态,怎么可能让第三方相信这两国会真心合作,帮助他提高维和能力呢?


文章首发于2021年5月30日观察者网

上一篇:赵华胜:美俄关系还会重启吗?

下一篇:岳晓勇:疫情冲击下中国与欧洲-地中海国家关系保持发展,合作潜力将更大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