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特朗普感染新冠是压垮其选战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10-14

黄靖: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学术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10月2日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是其选战崩盘的转折点。特朗普染病后,所有民调都显示拜登的优势加大,已全面领先特朗普9至14个百分点之间。

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作为世界最强大、也是医疗保健机制最为发达完善的国家之一的美国,新冠的感染和死亡人数竟然远远高于世界任何国家,连有着最严格、最先进保障的国家元首特朗普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一切都表明特朗普政府施政的无能及其抗疫措施的完全失败。

其次,特朗普染病导致市场对其政府完全丧失信心。股市暴跌,资金出逃,失业率再次升高。即便特朗普入院三天后便强行“出院”,也未能挽回经济的明显颓势。美国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位总统在经济下滑期间能够连任。克林顿当年击败老布什的名言 ,“关键是经济,蠢货(It’s economy, stupid)!”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HJ1.jpg

并且,特朗普“出院”后,拒绝竞选委员会和拜登的第二次“线上”辩论的安排,却要组织一系列公众集会,拉抬其一蹶不振的选情。然而,除了其“铁粉”之外,民调显示大部分选民却更加坚定地要用选票将其赶出白宫。首先,特朗普染病后立即发烧至39度,血氧降低至93%以下,在最大剂量(8g)地使用了昂贵的单克隆抗体之后,仍然加用了控制免疫力过激反应的地塞米松激素。所有这些,都表明特朗普感染新冠后(至少)有重症倾向。绝不可能住院三天治愈——特朗普依然是患病的携毒者!(有华文媒体断言特朗普是“装病”搞阴谋云云。且不说此类猜测毫无根据,须知在美国医生说谎、尤其在总统健康上说谎是要坐牢的!)其次,由于特朗普感染新冠后极不负责的作为,使白宫成为超级“毒源”。迄今为止,特朗普白宫团队和与其有过接触的政治显贵已有近40人感染新冠。五角大楼几乎全体高层将领——16位中的14位——都已感染新冠并自我隔离。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任何政府部门沾染了新冠病毒,因此可以判定这些将军们也是中了白宫的“毒”。如此状况,依然强行搞公众集会,不仅证明特朗普不顾他人安危、损人不利己的极端反智和自私品行,也暴露了他铤而走险的绝望心态。

更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共和党在内的建制派和“深层政权”也已弃他而去。7月2-4日国防部上埃斯珀、联席参谋主席米勒和前防长马蒂斯先后发表声明公开反对特朗普动用军队镇压“黑命也是命”的游行示威;尤其是马蒂斯一反辞职阁员不公开批评在任总统的传统,措辞强烈地公开指责特朗普是一位“分裂美国的总统”,号召美国人民“撇开他(特朗普),团结起来”。此后美国军队其实已经不听特朗普指挥。8月24-27日提名特朗普为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实际上成了特朗普的家庭代表大会。代表建制派出场的参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发言不到2分钟就离去。9月24日,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500名前军政领袖和489名前安全事务主管分别发表公开信,指责特朗普“毫不具备任(美国)总统的资质”,支持拜登当选总统。

事实上,自7月以来,美国公开媒体报道中,看不到国防部、CIA、国土安全部甚至商务部等重要部门和特朗普有任何会议和接触。特朗普染病后,国务卿蓬佩奥取消对韩国和蒙古的访问,从日本匆匆赶回华盛顿,但没有看到他和特朗普有任何接触或谈话的报道,特朗普在其推特甚至没有提及蓬佩奥。

今天的特朗普政府,除了选战一项功能外,其他一切政务都已瘫痪或半瘫痪。难怪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出院”后,白宫已经成为一座“鬼屋”(ghost house)。

特朗普败局已定。已经毫无悬念。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简报》2020年9月  总第十五期



上一篇:汤蓓:搞疫苗“政治竞赛”不利于全球抗疫

下一篇:姜锋:“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文明伙伴关系发展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