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求真务实方能行稳致远来

2020-08-07

于洪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目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国的发展进程受到极大冲击。全球经济运行和整个国际关系,也因疫情持续发展,孤立主义、保守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横行无忌而变得支离破碎,危难丛生。人类社会进入“防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舆论争夺战”密切交织、国际关系深度调整、世界秩序全面重建的特殊历史时期。我们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如何持续拓宽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于中蒙俄三国,裨益于东北亚地区和整个世界,将成为一项重要的使命。

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互为重要邻国,也可谓“山川异域、风雨同天”。三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发展利益与安全关切彼此交织,也非始于今日。进入新世纪以来,中蒙俄三国睦邻友好关系与时俱进,持续发展,显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因此,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蒙俄三国元首杜尚别会晤中,正式发出联手共建经济走廊的倡议,得到俄蒙方面的积极回应。2016年6月,中蒙俄三国元首举行塔什干峰会,共同见证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规划纲要这一历史性文件的签字仪式。

2017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建议中国利用刚刚开通的北极航线,将“一带一路”建设开通北极航线结合起来。而后不久,俄方正式邀请中方共同开发北方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得到习近平主席积极回应。当年8~9月间,中方相关公司派出船舶,经由北极航道前往北欧国家,试航成功。至此,继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俄方“跨亚欧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建设两大构想相互连接之后,“冰上丝绸之路”也被纳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总体框架之中。

B1.jpg

△“冰上丝绸之路”示意图

这里还需特别指出的是,途经蒙俄两国的中欧班列开通后,陆路货物运输的安全、稳定、便捷、低价等优势和特点日益突出。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保障中蒙俄乃至中国与欧洲贸易畅通的最佳选择。近两年来,在中欧班列返程空箱率逐渐降低的基础上,中国海关努力做到对中欧班列“随到、随查、随放”。高效运行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蒙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系列连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如今,中俄蒙三国已经不仅仅是山水相连的邻居,同时也是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伙伴。在当前国际大环境动荡不宁、地区小环境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中蒙俄三方共同规划和建设中的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众多,目标宏伟,不但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各类园区合作,同时还涵盖经贸关系、人文交流、环境保护和金融领域。

不言而喻,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要求我们三国在发展战略、合作理念、机制体制、技术标准、服务规范等方面实现更加广泛的对接,使我们三国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长的历史时期,实现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使中蒙俄三国最终形成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8年6月9日,中蒙俄三国元首举行青岛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对中蒙俄三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取得初步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强调,中俄蒙三国毗邻而居,互为传统战略伙伴,开展合作有天然优势和良好基础。三方要合力走出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普惠之路,塑造邻国之间的合作典范。去年,他在会见来华访问的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时又指出,中蒙双方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战略沟通,保持高层和各领域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成果。巴特图勒嘎也表示,蒙方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蒙古“发展之路”倡议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力推进蒙中俄经济走廊建设。

B2.jpg

△资料图片:2018年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在青岛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四次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蒙俄三国各自的发展议程都受到严重冲击。但我们三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睦邻友好、同舟共济的新篇章。蒙古国总统在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最艰难的时候,毅然访华,向中国人民赠送了三万只羊,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俄罗斯与中国均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为对方提供及时而宝贵的物质和技术支持。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多次通话,协调相互支持、共同抗疫的政策立场。两国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推进。三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也在继续运行,经贸关系出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中蒙俄三国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睦邻友好与务实合作理念,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三国联动发展互利发展的积极成果,同时也展示了三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广阔前景。

显而易见,中蒙俄领导人已经就共建三国经济走廊这一战略性决策达成了高度的政治共识,并且对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科学的评估。可以说,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计划、俄罗斯“跨欧亚大通道”构想有机对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三国经济走廊建设如能顺利推进,将会更好地利用三国各自的比较优势,更大范围地拓展彼此间的发展互补性、安全互求性和前途命运相关性。中蒙俄三国不仅会在欧亚大陆结合部创造出区域一体化的新范例,同时也会为全世界提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新经验。

当然,在全面而客观地分析和研究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程的过程中,在审视并评估现有的建设进度和成果时,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说,由于非常复杂的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和影响,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总体状况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我们所设想和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有的没有如期完成,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启动。有些曾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的工程,后来被证明并不可行,既没有经济价值,也没有社会意义。三国内部某些部门和企业,包括某些地方政府和共建活动行为主体,对共建经济走廊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很不到位,常常以犹疑观望而不是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对待三国经济走廊建设。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蒙俄共建经济走廊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干扰。我们的工作重心,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到防控疫情方面,许多工程和项目,因此搁置起来。西方国家的某些不良媒体,也开始对我们共建三国经济走廊,对三国经济走廊建设的未来前景,说三道四,搬弄是非。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和研究。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这一代人不是好大喜功者,而是求真务实者。我们不会做刻舟求剑者,而是要当锐意进取者。我们非常清楚,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要真正进入我们所预期的理想境界,要真正做到既造福三国人民,又影响整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还有很很长长的路要走,还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还要准备迎接新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切不可把这个既艰巨又艰辛的伟大事业,看得过于轻意和简单。

总而言之,在这个携手并肩、砥励奋进、永无休止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发扬成就,补齐短板。要把政策沟通,始终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互联互通建设量力而行,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与水平。考虑到当前世界形势面临的巨大变化和新的发展需要,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抗疫合作带动和引领民生工程建设,要以不断深化的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夯实长期睦邻友好与共建经济走廊的民意基础。要以三国间数字经济的全面对接,高效运行,持续拓宽经济走廊建设的思路和前景。惟有如此,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才能真正做到卓有成效,持续发展,才能真正行稳致远,前程无量;才能既造福于中蒙俄三国,又裨益于东北亚地区和整个世界。


本文2020年7月29日首发于大国策智库


上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接受克罗地亚《晚报》采访

下一篇:黄靖:别让特朗普的挑衅绑架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