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别让特朗普的挑衅绑架中美关系

2020-08-07

黄靖: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学术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中国人都知道杨志卖刀的故事。世家子杨志失意,但不失志向。结果卖刀时碰到泼皮牛二不断挑衅,一怒之下杀了牛二。尽管大快人心,但却断送了前程,落草为寇。

今天的特朗普政府,对华用狠不断升级,从“贸易战”、打压华为、疫情甩锅中国、关闭领事馆、扬言禁止中共党员入境、封杀抖音等等,极尽挑衅之能事,几近疯狂,活脱脱的牛二形象。国务卿蓬佩奥7月23号在尼克松图书馆的讲话中,更是宣布美国过去40余年的“接触” (engagement) 政策完全失败,进而号召要与“共产主义中国”坚决斗争。因此,有舆论认为蓬佩奥的讲话宣告“铁幕”落下,中美冷战开始。

其实不然。特朗普执政以来,始终未能摆脱“三无”总统的窘态。其一,无团队。美国政府中有800余高级职位。特朗普团队迄今为止,满打满算不足百人。这不是因为美国缺乏才干,而是其极端右翼保守的立场、朝令夕改的不守信用以及唯我独尊的独裁作风,使得为其工作不但非常难捱,而且往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因此愿意为特朗普工作的专业人才很少。其二,无战略共识。尽管特朗普政府立场强硬甚至极端,但在内政外交上都始终没有形成完整的战略共识,因而也没有一以贯之的战略。其三,无政策框架。政策随意性很强。推特理政、朝令夕改是特朗普执政的常态。

新冠疫情暴发后,特朗普政府的无能与混乱更加展现无遗。警察跪杀黑人弗洛伊德引发全国性大示威后,特朗普扬言要调动军队镇压,但美国军队最高将领们立即以集体签名的公开信反对,如此打脸,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并且,不久前辞职的前防长马蒂斯也打破了美国辞职高官不公开批评任内总统的传统,发表公开声明,斥责特朗普是一个“一贯搞分裂、从来没有试图要团结”的总统。他同时指出,没有特朗普这个“分裂总统”的领导,美国体制也能正常运转!紧接着防长埃斯珀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军队效忠宪法,不卷入政治,更不会镇压民众。此后,特朗普“军事力量总司令”的职衔已经名存实亡。

并且,几乎在蓬佩奥高调发表反华演讲的同时,埃斯珀在香格里拉会议上发表线上演讲,呼吁建立中美危机管控机制,防止冲突发生;并且表示任内希望到“有丰富文化和令人赞叹的人民”的中国进行访问。相比之下,无怪乎美国媒体说美国“领导外交的在鼓吹冲突,领导军队的在搞外交。”

更值得关注的是,蓬佩奥的高调讲话遭遇了三个“被忽视”。其一,被美国主流媒体忽视。除了几位知名学者和前高官对其进行公开批评外,媒体对蓬的讲话几乎毫无跟进报道和评论。其二,被美国的盟国忽视。尽管蓬在讲话中极力煽动、呼吁“民主世界”一起发对中国,但西方各国政府几乎没有任何回应。其三,被特朗普忽视。蓬佩奥讲话后,特朗普在公开场合和推特上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T1.jpg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发)

 特朗普忽视蓬佩奥的讲话并不奇怪。因为两人在大选问题上各怀鬼胎。其实,志向高远的蓬佩奥希望特朗普败选!对蓬而言,特朗普胜选将成全蓬的对手彭斯——2024年任满两届的特朗普离职,身为副总统的彭斯自然成为共和党下任总统候选人!如果特朗普败选,彭斯也一同出局。这样蓬佩奥就可以争取在2024年获得共和党提名,挑战“老态龙钟“的拜登总统。正因如此,蓬佩奥7月23日的反华演讲更像一篇宣示立场的竞选演说,因为除了情绪激昂的反华高调外,演说中没有任何具体的战略与政策的阐述。如此一来,国安顾问奥布莱恩和司法部长巴尔等为蓬佩奥“预热”的反华演讲,只不过揭露了他们已然成为蓬佩奥期待的2024年竞选的骨干成员。

事实上,目前的特朗普政府已经进入一个分裂混乱、各行其是的“无人驾驶”(auto-piloting)局面。共和党建制派目前全力确保打一场“体面而有势头”的总统选战,其根本目标已经不是为特朗普争输赢,而是要为2022年的中期大选打下扎实基础,以避免失去白宫和国会的“双输大溃败”局面。

在此局面下,尽管特朗普(很可能)将会进一步铤而走险地挑衅中国,以图拉抬其势头渐衰的选情,但除非他把立场强悍的“嘴炮”付诸实践——目前特朗普政府的执行能力已经“史无前例的糟糕”,大可不必予以过多的理睬。毕竟,嚣张的牛二其实没啥真本事。让他和几个小喽啰起起哄,没啥大不了的。专心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才是硬道理。


本文2020年8月3日首发于“北语国别院”


上一篇:于洪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求真务实方能行稳致远来

下一篇:于洪君:中非关系——接受时代检验,共谋友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