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未来几年国际秩序可能处在持续调整中

朱锋: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在凤凰网“与世界对话”云论坛上表示,当美国开始拿国内政治各种事情向中国甩锅,将美国利益的追求向国际社会甩锅,不仅在引发美国国内政治的分裂,也在引发美国对特朗普外交的批评,国际社会同样对特朗普充满了批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国际秩序到底如何恢复,领导力如何建设,国际规则如何进一步的增强,并不是非美即中,或者非美就中,或者非美就欧这样一种简单关系,疫情冲击下,未来两年三年甚至三到五年,国际秩序可能会处在持续的调整中。 

1593564799786022243.jpg

他认为,没有一个绝对的领导,并非是一件坏事,问题是国际社会如何能够面对这个事情,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最近这三个月,当美国在不断地不愿意去承担领导责任的时候,德国、法国,包括英国都在主导世界疫苗的重大会议,未来世界并不是缺了美国的核心领导天就塌下来了,国际社会中各个国家应该主动履行和承担他们自己的责任,这对中国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考验。 

“中美的冲突和对抗,未来谁胜谁负的标准不仅是两个国家自己的发展,说到底还是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认识、选择和站队” 。

朱锋表示,国内很多学者说中国已经开始在争夺世界领导权,所以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实际上是领导权、主导权的竞争。但他认为今天中美关系远远没有走到这样一个程度。因为今天的中美关系中,对中国来说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如何摆脱美国的打压,使得中国的战略崛起可以继续,稳定地向前迈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何更多地在国际社会赢得人心,更多地使国际社会把中美的竞争看作是对自己的未来和国际关系的利益、规则的选择,让他们更多地站在中国这边,而不是美国这边,中国在中美关系的竞争中,一定能够真正的笑到最后” 。

朱锋认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变得如此险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特朗普所代表的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些决策的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三年前特朗普上任,特朗普政府代表的是美国政坛对中美关系对充分敌意,尤其是他聚集了共和党右翼非常反华的势力,所以特朗普上台以后,总是在不断到处说“中国偷了美国的技术、抢了美国的工作机会、占了美国市场开放的便宜”,特朗普对中国对意识形态的攻击,对中国外交的批评,体现了强烈的敌意。“这届对华政策的思考和判断的核心,我把它称之为是一种美国式的所谓受害者的所谓心结” 。

1593564813150038226.jpg

朱锋说,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1月15日中美刚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该协议的政治性大于技术性,对于中美双方经贸的实际问题解决意义不大。但即使如此,中美双方还是签署了这样的贸易协议,希望中美能够往顺利的方向发展,双方的互动感觉还是可控的。但是疫情的暴发最重要的是使得特朗普能够炫耀连任的经济方面的数据跌倒了谷底。新冠疫情以前,特朗普在民调当中大幅度领先民主党所有的总统候选人,但是疫情暴发后,特朗普对于美国抗疫政策的摇摆、抗疫前期的忽视,再加上他本人经常作秀的个性,在抗疫当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现在美国真正做到了特朗普竞选时所说的美国第一,美国疫情确诊病例第一、病死率第一,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甩锅中国,把中国作为替罪羊,所以中美关系现在成了特朗普2020竞选策略和怎样躲避国内抗疫失败政策的最重要的甩锅对象,中美关系在自由落体中变得更加具有冲突性更加险恶。

朱锋认为,第三点是特朗普上台以后,中美双方的政策磨合,以及对于特朗普的战略意图、他本人执政的风格、他想在对华政策上达到的几个目标上的认识和判断,我们同样也存在比较大的局限性。

本文2020年6月28日首发于中评网


上一篇:疫情给中国科技企业带来了什么机会?

下一篇:赵华胜: 中俄美关系与国际秩序(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