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经济复兴任重道远,趋利避害引导舆情

于洪君: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2020年,注定是中华民族史和人类编年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决战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国际社会抵御保守主义和新霸权主义,探索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谋求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年份。然而,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突然席卷全球各个角落,极大地扰乱了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前进步伐。面对人类社会可能整体“沦陷”的现实威胁,“疫情阻击战”“经济复兴战”和“舆论争夺战”在全球打响。对此,我们已有全面而清晰的认识,并且正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

1588778122531043127.jpg

一、疫情阻击战向纵深发展,中国初战告捷功不可没

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COVID-19”,被我国家卫健委暂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个特大疫情,去年即已在世界各地悄然来袭。遗憾的是,国际社会当时没有在意。因此,今年1月疫情大规模暴发后,迅速席卷全球各个角落,世界各国猝不及防。

新冠肺炎对人类的攻击,不分民族和种族,不分地域和疆界,也不论宗教文化和价值观体系,不论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昨晚8时,全球共确诊近30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20万人。其中,美国确认病例97万多,累计死亡5.4万多。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累计死亡均超2万。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充分说明,人类社会正在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生存危机。

中国是新冠肺炎大规模暴发的重灾区,也是全球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战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及时采取一系列果断的非常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筑起了阻遏疫情的钢铁长城,在抗击疫情中取得重大成就。我们不但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也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冲击,赢得了宝贵时间。

1588778163792092332.jpg

当前,全球抗疫阻击战形势仍十分严峻。虽然疫情恶性发展的势头在某些国家有所缓解,但某些公共卫生资源有限的地区,疫情蔓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更令人不安的是,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治理体系不同,应对疫情的思路亦不尽相同。有的国家搞“群体免疫”,对疫情肆虐放任自流;有的国家实行非强制性管控,对民众聚集无能为力;还有的国家急于恢复社会运转,匆忙取消防控。在“疫情超级大国”美国,许多州出现了反对管控社交的带枪游行。在所谓“解放运动”的压力下,有些地方实际上已放弃防控。就连灾难深重的意大利,很快也要放开管控。

鉴于疫情反弹风险很大,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松懈。目前,我们正以对内继续严防死守,对外支持各国抗疫的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事业做出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

二、经济复兴战任重而道远,中国政策得力突围在先

世界各国防控新冠疫情,主要手段是隔离病毒,而隔离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管控社交。与此相适应的,就是对内封城断路、企业停工、市场歇业、学校放假,对外闭关锁国、暂停交往,断绝人流,中止物流,结果自然是整个人类社会停摆。这种人与人彼此隔离、国与国相互防范的疫情阻击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同比下降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16.1%。货物进出口总额下降6.4%。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降3.9%。美国情况更为严重。据高盛集团估计,今年一季度经济下降9%,第二季度将降34%。摩根大通集团则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下降10%,二季度降幅将达40%。欧盟经济衰退,据估计全年为5%~7.5%。俄罗斯衰退幅度为4%~4.5%,也可能达7.5%。全球经济今年将下滑3%,降幅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暴发的2008年。

在这一背景下,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美国股市3月份连续四次熔断。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曾以每桶-37.63美元收盘。在此之前,美国通用电气、波音等巨无霸企业,纷纷停业或歇业。几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奢侈品老店和零售巨头,也在破产路上。这种灾难性情景,目前已席卷整个世界。许多国家货币大幅度贬值,阿根廷等国已经债务违约。世界各地的展会、赛事和论坛,绝大部分停办。名目繁多的各类元首峰会,不得不改为视频方或干脆取消。全球航空业惨不忍睹,有的国家宣布停航至今年9月。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一些航空公司,已经破产。

1588778268210003648.jpg

为防止出现上世纪20-30年代那种大萧条,世界各国一方面继续想方设法阻击疫情,另一方面陆续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和民生救助方案。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复兴战已经打响。在美国,先是出台应急计划,资助防疫工作,增加失业援助;而后批准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进一步纾困解难;最近又拨款8300亿美元,加大经济扶持和民生救助力度。银行税务保险等机构配合跟进。在欧盟,各方宣布的经济扶持措施已经高达数万亿欧元。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都有重要举措。

受疫情形势复杂化和世界经济衰退双重影响,我国经济虽然总体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内外循环受阻,下行压力超常,这是显而易见的。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期几次政治局会议,反复强调要稳定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和预期,要确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基层运转。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各地复工复产复运复市,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大都基本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经收窄。下一阶段,只要我们努力贯彻中央决策,奋力拼搏,攻艰克难,疫情耽误的时间一定会抢回来,经济遭受的损失也一定会挽回来。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中华民族,一定会世界经济复兴战中再夺头功。

三、舆论争夺战烽火遍燃,中国趋利避害引导舆情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世界舆论场上乱象丛生。由于中国在全球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拔得头筹,在经济复兴战捷足先登,表现不俗,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为了转移疫情防控失误、救助经济不当引发的社会矛盾,持续不断地对中国发起论攻击。其主要表现是:

第一,极力污名化中华民族。借口疫情首发于中国,给中国扣上“疫情源头”的帽子。美国政客和外交官带头呱噪,无良媒体推波助澜,试图将疫情全球蔓延的罪名强加于中国。

第二,极力将新冠疫情政治化。大打所谓人权牌,对中国控制疫情的非常措施横加指责,歪曲事实,编造谎言,诋毁中国的制度优势,将公共卫生事件变成制度对抗的工具。

第三,极力诋毁中国国际形象。利用防疫产品质量及使用问题大做文章,歪曲中国支持全球抗疫、推动世界经济重启的善意,否定中国为全球抗疫大业所做的独特贡献。

第四,极力强化对华经济围剿。声称中国对疫情蔓延负有责任,煽动世界各国对华“追责”“索赔”,鼓动外国企业撤离中国,力图将美国推动的中美经济脱钩引向全球。

洪4.jpg

围绕新冠疫情而展开的国际舆论战,目前已与经济战、外交战、法律战密切交织。今年时逢美国大选,共和党利用新冠疫情进行反华煽惑,争取选民的势头正在进一步加大。民主党基于其国际政治思维和竞选需要,也在打“中国牌”。某些国家跟风反华势头不减。面对这种形势,我们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国际关系问题的一贯主张。我们不会无端制造和挑起舆论战、心理战和宣传战,但也不能无原则妥协忍让,消极设防,任凭别人抹黑毁谤。

我们要综合运用各种对外传播渠道,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时而因势利导,先声夺人,造成以我为主的道义优势,时而转守为攻,后发制人,形成内呼外应的联动格局,努力引导国际舆情朝着有利于树立我国良好形象、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有利于改进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方向发展。

此文为2020年4月28日于洪君在“中国企业的国际战疫”云论坛上的发言,首发于2020年5月1日《中国报道》



上一篇:黄靖:中国必须反制“追责索赔”论,分享抗疫经验教训比分享成功更具说服力

下一篇:朱锋:中美关系需要重回现实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