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同巴西IREE智库联合举办“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对话会

2021-06-11

1623382096962049927.png

6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同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IREE)联合举办“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线上对话会开幕式及首场研讨——“推进国家现代化治理:政党的实践和经验”专题交流。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章百家及巴西民主运动主席、众议员罗西,巴西共产党主席、伯南布哥州副州长桑托斯,民主工党主席卢皮等巴西主要政党主席与会并作主旨发言。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致欢迎辞,IREE主席瓦尔德主持会议。巴多位政党及机构组织领导人、智库学者及中巴媒体代表连线参与。对话会在IREE优兔频道全程直播,巴《环球报》《经济价值报》、247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1623382118481075187.png

杨万明大使致辞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坚持独立创新的道路探索,永葆自我革新的生机活力,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特别是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不仅基于中国现实国情,也为国际社会应对世界变局、破解治理难题提供了重要借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基础上同各国政党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输出制度与模式,反对搞意识形态对抗。中方愿继续同巴西各界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623382128428069100.png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表题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之道》的主旨发言,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内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制定过程、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看作最伟大的政治资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造性提出“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既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要,发现和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又深入群众,宣传解释党和国家决策,使之深入民心、有效执行。践行“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要的治理理念和十分宝贵的成功经验。

1623382145232071415.pn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治理实践》为题,深入介绍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消除绝对贫困的治理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完善民主、法治、人权等保障制度,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1623382157558001730.png

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论坛的宗旨和工作情况,表示当前世界更深入准确地了解中国、中外加强沟通交流的必要性在上升,中国论坛愿为此做出积极努力。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处于类似发展阶段。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治理经验互鉴,有利于两国携手应对时代挑战,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论坛期待同IREE继续合作,同巴西各界密切对话,增进共识,促进合作。

1623382169628089113.png

巴西民主运动主席、众议员罗西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钦佩。当前,巴西正面临抗疫、经济、教育、就业、民生等多重挑战,衷心感谢中方为巴西抗疫提供的宝贵支持,期待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密切交流,互学互鉴,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1623382182371085624.png

巴西共产党主席、伯南布哥州副州长桑托斯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桑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形成了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制度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巴中建交以来,两国合作成果丰硕。巴各界衷心感谢中方为巴西抗疫提供的宝贵支持。政党是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巴西共产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友好交往,为增进两国民众福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1623382197549079591.png

民主工党主席卢皮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建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卢表示,“中国奇迹”的产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使命,凭借卓越领导力和组织力,发展了经济,促进了民生,增强了国力,提升了国际影响力。这些宝贵经验对巴西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工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密切交流,从中国经验中汲取智慧,扩大两国互利合作。

 中巴嘉宾主旨发言后,双方还围绕中国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中国如何应对世纪变局、践行真多边主义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对话会直播吸引了上千名巴西网友收看。大量观众留言点赞巴中友好,表示巴西需要更加主动地倾听中国、学习中国。

1623382211125052085.png

“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线上对话会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同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联合举办,两国政党领袖、专家学者于6月9日、10日分别围绕“推进国家现代化治理: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及“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党的参与和作用”两大主题进行了在线交流。


转载自中国驻巴西大使馆


上一篇:“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线上对话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接受BBC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