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于洪君做“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讲座

2021-05-06

2021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原大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于洪君教授为高校师生做了题为“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应当如何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周边国家的战略选择,以及如何在大变局下准确识变、转危为机、积极应对等内容。

结合自身外交工作经历,于教授首先从国际社会热点时事展开,通过梳理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美国对伊朗发动斩首行动,印巴冲突加剧,美国大选闹剧百出等国际问题,彰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性、深刻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1620265227161096654.jpg

其次,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随着印太战略加速推进、“五眼联盟”试图扩员、亚洲版北约若隐若现,中美在亚太地区发展成为既竞争又合作的新型关系范式。于教授认为,受美国遏制中国政策影响,我国周边环境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西部与北部各邻国对华关系呈睦邻友好态势,中俄务实合作情况趋好,但个别国家对华友好的民意基础不够坚实,政策走向带有不确定性;中亚地区“三股势力”的破坏活动时起时伏,威胁长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因国际恐怖势力威胁和破坏,“一带一路”建设风险不断加大;东部和南部各邻国对华关系错综复杂,朝鲜半岛局势呈扑朔迷离状态,南海地区冲突风险长期存在。

最后,于教授在讲座中强调,疫情持续发展变异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动荡与衰退,人与人彼此隔离,国与国相互封闭,不可避免地会对世界各国乃至全球经济运转造成巨大而长久的损害。应对外部形势复杂化和安全环境严峻化,中国应有全面而充分的发展战略。

于教授也指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应对挑战和把握机遇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学生们也要更好地立足当下发展状况,把握发展机遇,实现自身价值。本次活动由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校200余学生聆听了讲座。

关注平台图.jpg

上一篇:中非合作新路径:共同进化的实用主义 —唐晓阳新作读书会举行

下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于洪君在《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