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跨学科中心

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跨学科中心

        中心拟在现有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的基础之上,整合中心对美智库交流与合作工作,并加入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研究任务课题,从跨学科的角度来分析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与挑战。

        中心主要任务是从跨学科的角度来分析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与挑战。主要研究方向拟分成三个子部分,分别从数字安全(digital security)、物理安全(physical security)和政治安全(political security)三个层面,系统分析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和挑战。

        中心将统筹我校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和数据库技术方面的专家,与我校公共管理、风险管理、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组成联合研究小组,以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的相互关系为研究核心,以适合我国现阶段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为背景,围绕主要的研究课题开展跨学科和跨领域的研究组织工作。中心还将举办常态化的国际性会议,吸纳各国专家学者参加,以便吸取各国在类似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

        中心将在开展研究的基础上,与我校社科学院共同研究成立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跨学科教学中心,承担我校学生相关的教学任务,并发掘有潜力的青年研究人员。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中心将与社科学院合办跨学科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