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治理研究中心

全球安全治理研究中心

        中心主要任务是探讨国际安全治理中的基本共同原则。当前,全球性安全问题日益复杂多元,而现存的国际安全结构难以适应新的需要,同时大国竞争有重新抬头之势。美国等国仍习惯性地从传统地缘政治竞争的角度看待中国在全球事务中不断增强的作用。如何破解全球性和多元化的安全挑战上升与包容性国际安全机制的缺失这个矛盾,目前还缺乏国际共识,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构建一套更具包容性的安全框架或机制。

        中心将围绕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展开科研活动:一是研究当前国际秩序的生命力研究,围绕关于当前国际秩序是否不可持续或无法改革的问题展开研究;二是研究如何构建全球安全治理共识,重点研究在国际安全领域出现新问题和新形势的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如何共建坚实可行的安全治理共识;三是研究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如何丰富我国全球安全治理理论,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从国际政治格局、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安全局势和人类文明交流碰撞等角度切入,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以便本研究中心更好地支持我国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