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当代世界与中国”讲座系列—从维和看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国际责任

2021-12-01

“从维和看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国际责任”讲座是清华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当代世界与中国”公选课的第12讲,由前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老师担任主讲。

随着中国军力的增强,中国是否应该履行大国的国际责任?中国军队担负着哪些责任?中国军队如何平衡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承担国际责任?如果中国在国际上履行国际责任,是否应该有别于美国式的世界警察行为?周波老师将在本场讲座中带领学生探讨以上这些问题,相信同学们听完后会对中国的大国责任、维和的重要性和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日期:12月1日

讲座时间:19:20-21:45

讲座语言:中文

本场讲座开放部分线上旁听通道,感兴趣的清华大学师生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报名讲座。报名成功者会收到线上听讲的腾讯会议链接。“当代世界与中国”系列讲座主要介绍当代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焦点问题,帮助学生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拓展国际思维。课程首先介绍国际格局演变和其背景下的中国外交,之后,多位国际关系学界的杰出学者将围绕当今世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这些焦点问题包括中美关系、美国大选、军事国防、科技与战争、核问题等。通过分析这些问题的背景、演进、影响因素、相关国家之间的互动以及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的应对,学生得以了解当代世界的基本特征和关切,掌握国际问题的基本分析思路,学会理性、平和地认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