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读书会第十一期|《乡下人的悲歌》《故土的陌生人》

2021-09-09

2021年8月2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美国政治极化的外交影响:《乡下人的悲歌》及《故土的陌生人》读书交流会”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康奈尔大学等院校的10位战略青年参与了本次线上读书会。CISS副主任肖茜老师、研究员宋博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本次交流会的阅读书目是J.D.万斯的《乡下人的悲歌》和阿莉·拉塞尔·霍赫希尔德的《故土的陌生人——美国保守派的愤怒与哀痛》。《乡下人的悲歌》讲述了一个家族四代人的生活经历,描述了一个出身社会底层的白人男子争取向上社会流动、实现“美国梦”的艰辛历程,揭示了社会、地区和阶层衰落会给一生下来就深陷其中的人带来的负面影响,从个体角度解释了为什么特朗普能够获得中西部铁锈地带白人工人群体的支持。《故土的陌生人》作者阿莉·霍赫希尔德在保守派根据地——路易斯安那州进行了五年的田野调查,通过对多位保守派人士的长期接触和访谈,试图理解南方、白人、中老年、基督徒、已婚、蓝领和白领这一社会群体,并解释其支持特朗普的原因。这本书出版于2016年9月,无心插柳地预言了11月的美国大选。

为增进同学们对美国政治极化及其外交影响的理解,此次活动战略青年特邀请CISS专家作为领读人,从“阿富汗局势”和“2016美国大选”两个典型案例出发进行分析。两个案例都能够体现美国国内政治极化通过经济分层、社会思潮最终影响其内外政策。专家通过回顾更长时段的美国对外政策变化,讲述其一直摇摆于孤立与全球、单边与多边、实用与干预的几组争论之间,强调特朗普胜选及其之后的“特朗普主义”是美国思潮变迁在美国家安全战略和对外政策上体现的结果而非原因,其背后的结构性因素将继续影响拜登政府的对外政策。

 

1632287749276047659.jpg

1632287785076094893.jpg

战略青年李泽西从美国网民涉阿富汗局势、塔利班的讨论入手,指出美国国内分裂不仅体现于国内政治,也直接影响美国公众对国家对外政策的看法。他认为,社交媒体对世界各地的民粹化起到了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各国政府更多关注其内政的因素,提出民粹化在未来将是各国在外交上需要智慧来面对或解决的问题。

战略青年段松涛分享了自己阅读《故土的陌生人》的读书体会,认为阶级分化、信息技术和精英制度都影响着美国政治极化的进程,自由主义思想出现分化,并与左右派相互渗透,形成当前美国的政治极化格局。他也基于此提出问题:为什么学者对社会的病理诊断往往准确且深刻,但难以开出有效药方?

战略青年王静姝援引乔治·帕克《一分为四的美国》的观点,认为美国国内存在多种叙事,而就美国与世界关系而言,二战后美国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代言人,如今全球化在世界造成的割裂与混乱渐显,“全球化的美国”这一叙事在世界的公信力也逐渐下降。

微信图片_20210922131540.jpg

在讨论环节,与会者就特朗普主义与美国社会的关系理路、美国国内思潮如何影响其对外政策、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之间关系等话题做了讨论。

战略青年读书会通过组织战略青年深入阅读和讨论战略史、战略理论相关书籍,在阅读中提升战略意识,培养思考国际问题时的战略思维。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刘宇宁 王静姝


上一篇:【战略青年】年度会议·读书会第十二期|中国的大战略与澳大利亚在新国际秩序中的未来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十期 | 《缔造战略:统治者、国家与战争》(4)